高雄走走

逛逛楠都夜市 品嘗美味打牙祭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每到週日晚上,原有不少人潮的楠梓火車站更加熱鬧了,從站前的建楠路和楠都東街交叉口附近往楠都東街與朝陽路周邊的巷道延伸,擺滿了美味的攤位,是在地人常逛的楠都夜市。

  楠都夜市屬於傳統型的街邊夜市,規模不算大,但因道路較為狹窄,不會有機車闖入的狀況,相對於逛夜市的民眾也較安全,民眾可先在附近停好車再步行逛逛。

  建楠路上鄰近楠都東街的地方,就有數個攤位及餐車,其中一攤「傑旗魚黑輪」遠遠就看到大排長龍,讓人也想買來試試。原本旗魚黑輪一支10元,物價上漲後調為15元,不過4支則是50元,因此顧客購買數量都是4的倍數往上加乘,只見老闆手腳俐落地將魚漿迅速包裹水煮蛋後,即下鍋油炸,不一會兒炸好夾起並插入竹籤,撒上胡椒粉,即完成一包4支交給客人。旗魚黑輪不會過油,嘗起來還有點脆脆的口感,與其他攤商賣的有些許不同,不會膩口。

  夜市入口處是一攤「傳千里」炸物,各式炸物如四季豆、黑輪、茄子、芋頭條、花枝丸等,客人可依個人喜好斟酌份量,有時店家還會放入其他炸物贈予客人。再往裡頭逛,起源於中部的「灶腳古早味蒜香豆干」也頗吸引人,除了有蒜香豆干,還有蒜香米血、蒜香豆皮,若有選擇障礙,還可來個大綜合或全家福,所有食材一網打盡,足夠2-3人一起分享。以中藥熬煮的醬汁讓豆干非常入味,搭配滿滿的蒜頭,再加入一些青蔥及特製辣椒,不僅視覺效果滿分,也十分美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在其他夜市知名的「三兄弟螃蟹」,這裡一樣是高人氣,品項有蒜味胡椒蝦、沙茶蟹身、蒜味蟹身及蒜味蟹腳,攤位長長的人龍,都是為了一嘗這些美味。調味偏重的蒜味蟹身,輕輕一咬,就能咬開蟹殼並吃到鮮嫩的蟹肉,吮指還意猶未盡。接著總要來點飲料解解渴,創始於朝陽路的「糖水茶行」是夜市內知名飲料店,店內招牌是咖啡牛奶,但更多人推薦芋頭西米露,綿密的芋頭相當有飽足感。若想要解膩可以選購多多綠茶,清爽又不增加負擔。店家還有隱藏版菜單,為獨家口味,如金桔檸檬加西米露的「白露精靈」就是其一,微酸的口感搭配西米露,頗為奇妙;民眾可以自帶飲料杯享5元優惠,店家還會加好加滿呢!

  除了各式各樣餐飲的攤位,夜市內還有10元的五金用品、手作布包、按摩等攤位,週日有機會來到楠梓,不妨來逛逛楠都夜市、打打牙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