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珍重,再見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珍重,再見。

  在國旗飄揚的10月,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在12日劃下圓滿句點,面對即將到來的任期改選,不僅是民主政治的表徵,也是議會同仁們4年來為城市建設戮力不懈交出的成績單。

  楠梓產業園區動工、半導體S廊道成形、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啟動,環狀輕軌也將邁向最後一哩路,高雄市運動中心陸續在各區建置起來,除了各項重大建設外,細數本屆議會,4年來議員提案累計達6,959件,創下議會歷年紀錄,也審查市府提案849件,市府法規案32件,議會法規案4件,報告事項347件,績效斐然 也凸顯議員對實踐民意的重視。

     無論是法規或是議員提案都攸關市民權益及城市建設。麗燕提出的「高雄市電子煙及新興煙品管理自治條例」是為了保障青少年及市民健康。黃柏霖議員提案、議會審查通過的「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透過保險制度法制化,讓弱勢族群的民眾得到更多的照顧。為守護弱勢市民權益,除連續12年舉行寒冬聯合送暖活動,關懷經濟弱勢邊緣戶,每逢風災豪大雨、重大公安事故、農林漁牧產銷遇到困難,都可以看到議員同仁穿梭其間,協助民眾解決困難。

  回顧過去4年,對高雄而言是一段不容易的日子,政治上前所未有的歷經高雄市政府和議會二位市長和二位議長的更迭,也和市民一起度過新冠肺炎疫情及高強度的防疫階段,城中城火災事件帶來的教訓,也讓政府正視《建築法》第77條之1修正案、《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建築法》部分修文的修正,加速危老建築的都市更新,打造安全宜居的城市。

  本屆議會現任65位議員,有3位議員即將功成身退,不再挑戰連任,其餘62位議員則爭取繼續為民服務的機會,麗燕祝福不再連任的議員「心想事成,未來生活美滿」,並預祝競選連任的議員高票當選,12月25日再相聚於議事廳。但無論連任與否,大家對議會都同樣充滿感情和期許,在高雄民主發展歷程中都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和貢獻,感謝議員同仁們在任期內的經驗傳承與智慧分享,讓議會越來越進步。麗燕也代表本屆同仁感謝陳其邁市長及市府團隊的配合,更謝謝全體議員善盡職守,為市民權益及城市建設嚴格把關,共同完成建設城市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