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進步城市不分黨派 問政只有高雄立場

文章發布日期:2017/6/5 / 高市議壇NO.15

  端午佳節剛過,高雄市議會也在長達兩個多月的會期當中,審查通過95件市政府提案、46件報告案、4件市政府法規案,以及621件議員提案。更在本會期結束前順利完成「高雄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草案」的審查,同意市政府新設毒品防制局,以「救一個人即是救一個家庭」的信念,讓市府盡最大能量投入全民關心的緝毒防毒工作,使高雄成為無毒家園宜居城市。

  目前全台灣都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市民對於政府扶老托幼的政策和作法都有高度的期待,在本會期當中議員同仁無論是部門質詢或是議員市政總質詢,均不分黨派共同關切城市進步及市民福祉的議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透天住宅建蔽率、空污防制、長照政策,仍至鄰里巷道的開闢、強化基層員福利配備及維護社會秩序,面面都展現高雄市全體議員的問政高度。

  特別是目前社會新興毒品的危害越來越烈,雖然六都均在衛生局下設毒品危害防治中心,職掌毒品防治工作。本會期當中也有多位議員在市政總質詢中關切毒品進入社區大樓,影響所及,連一般民眾也會受到二手毒品的危害。「高雄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修正通過後,高雄市將成為全台第一個率先成立「毒品防制局」,議會也期待市政府能夠整合各單位打擊毒品,有效遏止毒品氾濫,並期盼加強校園防毒及反毒教育,找回中輟生及杜絕校園幫派。同時提供戒癮、重返社會及就業的服務,幫助吸毒者從痛苦及迷惘中走出來,給吸毒者一個重生機會,這也是議會的社會責任。

  第2屆第5次定期大會會期當中,不同政黨的議員對前瞻基礎建設及相關的財務計畫,均不同的見解與看法,但我們相信透過議會的監督與努力,更是邁向財務健全的開始。而針對建蔽率的調整,不分黨派議員看法也相當一致,要求市政府重新檢討及提出相關配套措施,確保民眾居住的權益。

  議會在議事廳絕無政黨立場,「只有高雄立場」,並期盼市政府展現決心,全力翻轉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