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綠色交通抗空汚 打造宜居城市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5 / 高市議壇NO.21

  秋冬是台灣空氣品質較差的時節,尤其遇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時,污染物容易蓄積在上空,不僅PM2.5經常超標,若逢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南下,將中國的霾害帶到台灣,更嚴重影響空氣品質。

  位處東北季風尾端的高雄,冬天空氣品質尤其差,許多民眾一早起來常發現高樓建築隱藏在塵霾之中,根據長期的觀測顯示,高雄市每年12月、1月、2月的空氣品質最差,AQI均大於100以上,即空污達橘爆等級以上。為了減少城市裡頭的移動污染源,高雄市首創捷運、輕軌、公車免費搭的政策,展現綠色交通抗空污的決心。

  過去承載國家重工業發展之責的高雄,飽受環境污染和空氣品質不佳之苦,卻也激發民眾的環保意識和覺醒,進而反映在高雄市議會的問政上。多年來,許多跨黨派議員催生了多項友善環境的地方自治條例和法案,在市政府財政艱難的情況下,仍支持捷運、輕軌等大眾運輸系統的建構。

  106 年更率全國之先,經本會議員提議,在空氣品質達到危害標準時,可免費搭乘高雄捷運與輕軌。而市府也從善如流,以綠色交通為政策工具,提供為期三個月的免費措施,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成為民眾通勤的優先選項,經費並由空污基金支付。必須強調的是,空污基金來源是由工廠、營建等污染源課徵而來,採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並非人民納稅錢,而基金使用也必須經委員會審議通過。

  要解決城市的空氣污染,必須多管齊下。在本會期的質詢當中,議員同仁從各面向提出減緩空污的對策,包括要求中央將空污費由中央課徵改為地方課徵,且專款專用,並追溯從前因應經濟發展,對高雄所承受的污染進行補償;有議員建議環保局向中央爭取經費廣設微型感測器,啟動智慧稽查,以彌補稽查人力不足及打擊不良廠商。

  除了持續管理固定污染源外,移動污染源常是民眾直接吸入的空污源,不容忽視!以106年10月哈瑪星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為例,透過限制燃油車輛進入,於活動結束後,監測分析結果發現PM2.5降低約25%,顯示減少私人運具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對於維護市民健康有正面影響。

  本會會持續要求市府緊盯工廠排放的空污,一步步改善空氣品質,除此之外,也期許市民朋友響應綠色交通政策,盡量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空污對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