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高雄人拒吃瘦肉精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今(109)年八月底正當襲捲全球的新冠肺炎在臺灣受到控制,疫情趨緩之際,中央政府遽然宣佈明(110)年元月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再度掀起一波食安風暴的論戰,而大多數高雄市民亦不樂見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後流入市場及加工食品等,紛紛上街頭連署表達反對立場,高雄市議會基於捍衛市民的健康和保護本地農產畜牧業的存續,在朝野攻防中以多數決通過了「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讓高雄市成為全臺第一個「所有肉品」必須瘦肉精零檢出的縣市,盼望修正案的通過,讓高雄市政府有所依循,共同為市民健康把關。

  11月13日高雄市議會在全國矚目下,三讀通過「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成為全國之先所有肉品不得檢出瘦肉精的縣市,凡是含有瘦肉精的肉品,不分牛肉、豬肉,都不允許在高雄市內販售,違者處6萬元到10萬元的罰款,並可連續處罰,此一條例的通過,雖然不免面臨高雄的自治條例和中央母法牴觸適用性的解釋,但市議會仍期待中央尊重地方自治的精神,保障高雄市民的食品安全及身體健康,而高雄市議會率先通過此一食安條例,相信必會引起各地議會的仿效之風。

     高雄市議會也要呼籲陳其邁市長,議會已經以多數決三讀通過修改自治條例,不准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進高雄市販售,以確保高雄市民不會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這是透過議會正式立法的結果,代表著多數市民朋友的意見,陳市長可以大聲地向中央喊出「高雄人拒吃瘦肉精」,同時也要用10倍檢測頻率查驗高雄市所有的肉品。

     其實高雄人拒吃瘦肉精背後還有另一層更深的含義是,高雄人要吃健康的食材,一旦萊豬進口,消費者可能憂慮業者未標示肉品來源,也可能衝擊養豬產業,市府除了要為市民健康把關,也要持續關注養豬產業的發展,從生產端到消費端,投入經費力挺豬農與國產豬肉,盡全力讓豬農安心養豬、產業持續穩定發展。

     議會在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的同時,也呼籲市府持續落實食安通路管理、校園食安管理、加強檢驗市場食安以及守護高雄養豬產業的未來,要確實為市民食安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