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府會戮力為高雄打拼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平安是福。

  經歷了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順延議程的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五次定期大會,終於在8月26日圓滿閉幕。儘管朝野在許多議題上仍各有立場,但在防疫和高雄建設不能停的前提下,透過黨團協商,最終通過161案市府提案,感謝同仁努力為高雄未來打拼。

  過去半年來,高雄市經歷了旱災、水患及疫情衝擊,對市民生活造成重大的影響,也讓市府施政工作備受挑戰,麗燕僅代表議會全體,感謝所有參與防疫救災的警消醫護同仁以及市府團隊的付出。此外,相信很多市民也感受到,即使在議會停會期間,本會同仁仍克盡議員服務民眾的精神,在每個社區鄰里,協助民眾抗疫、救災、調度資源、反映民意,盡心盡力。直到疫情3級警戒降至2級,才回到議事殿堂專注問政。

  要推動城市的進步,府、會相互尊重更顯重要。議員基於職責進行質詢,在未經議員同意下,市府同仁不能擅自取得議員問政資料,這是市府對議員問政應有的尊重,市府不可等閒視之。而依法列席或受邀到議會備詢的局處首長對預算、業務及各項提案等更應該「做好功課」,免得一問三不知,延誤議程進度,甚至影響地方建設和市民權益。

  議事廳是包容多元聲音的殿堂,全體議員應彼此尊重,並重視各自背後所代表的民意,在「理性問政,嚴格監督」準則下,善盡職責,才有利於議事推動。

  儘管全臺疫苗施打覆蓋率逐漸增加,目前疫情也稍有緩解,但接下來面臨的是更嚴峻的挑戰,這段期間有許多市民失去工作,餐飲、旅宿、觀光等各行各業一片慘淡。如何加速擴大內需市場規模、活絡經濟、刺激民間更多消費等工作刻不容緩;也期待公部門持續擴大公共投資,利用公共建設衍生出的民間消費,維持擴張型的財政政策,提升市場消費的量能,達到快速振興的目的。

  盧碧颱風帶來強降雨造成桃源區嚴重災損,仍有賴市府加速完成復建工程,恢復原鄉正常交通功能和農經產業運作,降低災損對原鄉的衝擊。「大家都辛苦了!」麗燕由衷感佩大家的努力,也盼望能借鏡強降雨帶來的災害,提升水利建設的強度,降低災難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