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破繭而出 迎向2020的美好未來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聯合報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自 2008年起合辦年度代表字大選,舉辦的第一年就是出現「亂」字,但萬萬沒想到時隔12年後的2019年竟然再「亂」一次。

  2019年代表字大選活動,各行各業推薦的42個代表字中,所選出的前10個代表字,依序是亂、謊、憂、跨、驚、慮、啟、詐、換、孤,這10個字字字讓人心驚膽跳,顯示人民對當前社會紛紛擾擾感到不安。

  回顧2019年世界還真的很亂!香港、印尼、法國、西班牙、智利、委內瑞拉等地,都發生了群眾示威與流血衝突。國際間也一片兵荒馬亂,有印巴邊境武裝衝突、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北韓試射飛彈、美國伊朗緊張、日韓貿易齟齬、土耳其入侵敘利亞等等。

  回顧臺灣2019年社會上也是亂哄哄,年初先是航空業出現「罷工之亂」,打斷人民春節假期;接著大陸非洲豬瘟還沒進來,臺灣就是一片「廚餘之亂」;到了颱風季節,各縣市不同調,上演「颱風假之亂」;還有令農民心痛的「文旦之亂」、「花生之亂」;甚至連老師也要面臨「選書之亂」。

  另外,受到今年1月11日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影響,2019國內的政壇也是大亂鬥,藍綠政黨從年初鬥到年尾,先是都上演「黨內互打」,黨內打完,槍口再對外,接著藍綠互槓,而且不時還有小黨加入戰局,令人目不暇給。其中代表作就是國、民兩黨都爆發「不分區立委提名之亂」。

  不過,最令人痛心的則是,楊蕙如「網軍之亂」,網路的假消息竟然逼死了一名長期為國打拼的外交官;至於中國福建籍男子王立強,向澳洲的媒體自爆自己是共諜後,在有心人士政治操作下打亂了總統大選選情,這也被稱是「共諜之亂」。

  2019年的「亂」真是族繁不及備載,而且「舊亂未去,又添新亂」,真是亂到令人心煩、令人心痛。而且細究這些亂象之源,竟然多數來自政黨、政府與政策,才是最令百姓心煩。

  新年伊始,回望2019,我們還是亂中有序,因此不必太過悲觀,從大局來看,這是民主轉型走向民主鞏固的歷程,必須走過這一段,適逢本月11日就是總統大選,相信有智慧的臺灣人民,會用選票做出正確的選擇,那將是「亂」時代最好的勵志和療癒。

  新年新希望,正是抖落舊年代的風風雨雨,昂首闊步走出荊棘的時候,經過2019年的亂,期待今年破繭而出,迎向充滿希望的陽光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