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華邦電投資 引動投資高雄風潮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華邦電於高雄科學園區的12吋晶圓廠10月初動工,此一國內半導體產業單一投資案金額高達3,350億元,超過高雄科學園區15年來的累計投資總額,更重要的是2020年新廠完工後,將引爆高科技產業群聚高雄風潮,陸續完成高雄產業轉型的拼圖,為高雄年輕世代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更深深期待藉由這起投資案,加速高雄成為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驅動引擎。

     華邦電是全球利基型記憶體的主要供應商,市府106年起與科技部共同協助華邦電解決設廠投資問題,加快圖說審查、供水供電等行政作業流程,在一年內讓華邦電能夠動土,並以最快的速度建廠生產,破除外界所謂投資障礙的謠傳,華邦電投產後,預計將創造2,500個高科技人才就業機會。

     高雄市作為台灣經濟起飛的引擎,在重工業發展上成就非凡,但隨著全球化浪潮和高科技產業的崛起,高雄歷經了傳統產業的變遷力圖轉型,同時積極處理河川污染及環保問題,加速大眾運輸係統的建置,讓高雄邁向幸福宜居的城市,但在城市治理上獲致的成就,仍需有產業、經濟的發展作為基礎,才能帶給市民充滿希望的未來,議會全體也同樣以高雄的發展與市民的期盼,作為督促市政推動重要依據。

  高雄產業轉型之路一路走來辛苦,卻從未停下腳步,根據統計顯示,高雄半導體產業總產值已突破5,000 億,占全台灣將近20% 且數據持續成長中。近年IC材料、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相關業者持續進駐及擴大產能,不斷提出對於高雄產業用地的殷切需求。此次華邦電布局高雄,已讓高雄從高科技生產基地擴展為研發重鎮,高雄科學園區、岡山本洲工業區、楠梓加工出口區與第二園區,儼然在北高雄的都會空間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半導體產業廊帶。

     陳菊市長任內也為高雄儲備1,200公頃的產業用地,包含橋頭科學園區267公頃、亞洲新灣區600公頃、和發產業園區86公頃、南星計畫220公頃,以及報編中的仁武產業園區74公頃,其間有捷運、輕軌等重大交通建設相串連,相信在華邦電投資效應的帶動下,高雄可望擺脫過去由國家所命定、發展單一重工產業的歷史宿命,引領高雄的產業結構與就業機會,朝向更加多元轉型發展,再度成為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驅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