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走出議會 見證輕軌通車的第一哩路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全線正式通車!行經駁二大義站,沿途欣賞愛河美景,直達鐵道文化園區,藉著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活動,許多市民都懷抱著辦喜事心情和高雄市政府、議會共同見證輕軌通車的第一哩路,同時也期待不久的將來,環狀輕軌全線接駁高雄捷運十字路網,為高雄公共運輸樹立新的里程碑。

  水岸輕軌不只是一項交通建設,也是高雄亞洲新灣區各項重大建設的指標,過去多年來,本會議員積極推動低碳公共運輸的理念,並催生出全國第一條輕軌,無架空線的設計和美麗水岸景觀更是相得益彰。為了監督市府執行進度,本會議員也先後多次走出議事廳,搭上輕軌,親自感受輕軌施工品質,聆聽民眾的聲音,甚至在105年就隨同陳菊市長及輕軌二階段工程得標廠商中鋼公司,前往位於法國的二階段軌道系統商Alstom巴黎總部考察並至蘭斯參觀輕軌系統,確認廠商具備系統銜接的經驗。

  9月底第一階段輕軌通車,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隨即在高雄市盛大舉行。本會不分黨派共27名議員組成考察團共襄盛舉,議員們分別搭乘電動巴士、噹噹車,體驗綠能交通的便利性,創下高市議會市政考察團人數最多的紀錄;不久前輕軌跨過愛河,本會也有18位不同黨派議員連袂走出議事廳,直接前往現場視察,在支持市政建設同時,也善盡監督市政責任。

  城市治理政策應與國際接軌,輕軌實用性若僅考量運量並不公允,一定要有完整的軌道建設,才能帶起運量;近年來高雄市推動低碳運輸不遺餘力,無論是領先全國啟用的公共自行車 C-Bike,還是亞洲第一條無架空線的輕軌,以及引進電動汽車共享系統、推動無障礙運輸和示範運行的無人電動公車等政策,都得到高雄市議會的支持。

  回顧過去從捷運興建到輕軌通車,甚至未來的捷運路竹延伸線和黃線,議會整體支持前瞻建設立場不變,議員不分藍綠持續監督軌道安全、財源穩定的立場也不變。期待高雄市早日建構完成低碳、綠能的公共交通系統,轉型為宜居、共享、智慧的綠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