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放大格局 翻轉高雄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1 / 高市議壇NO.1

  春暖花開,新的會期即將到來,而台灣也將因為新總統、新政府呈現嶄新的政治氛圍,對高雄而言,不啻是一個翻轉的契機,我們期待,新政府會面對過去南北失衡的歷史背景,重新調整腳步,聆聽高雄市民的聲音。

  裕成身為高雄市完全執政後的第一位議長責任重大,不但要回應民眾訴求改革的力量,更必須開放空間讓受民眾所託的議員,充分扮演監督制衡的角色,還要關注城市發展各方面的需求。尤其是縣市合併後五年來,面積是過去的18倍,人口增加120萬,但中央補助款減少818億之多,對於38個行政區的建設和市民權益而言誠難面面俱到,更有賴全體議員秉持職責所在,爭取建設經費,為市民發聲。

  如今高雄市面臨轉型發展的時刻,在地方政府財源有限下,包括亞洲新灣區、貨櫃中心、鐵路地下化等重大交通建設及產業園區等推動,都有賴新政府支持。

  裕成就職周年時感觸良多,強調議長是議事主持者而非決斷者,期許未來在議事規則的規範下,提供在野黨議員更多發言空間,因為在野制衡的聲音不能太小。

  過去這一年,市議會跟社會改革的腳步,進行人事精簡、資源共享、自刪預算及提升議事效率等努力有目共睹。通過了新草衙地區土地處理自治條例、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及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等延宕多年的重要法案。

  新的會期,新的希望。在地方府、會為城市環境正義作出努力之際,也期待中央尊重、落實地方立法權及自治權。而裕成也將繼續帶領議會用法制精神推動城市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