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強化城市治理 實踐宜居目標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從10月2日起議會召開第2次定期大會,本次會期最重要的任務是審議高雄市113年度總預算案,高雄市政府團隊和全體議員都將全力以赴完成重要任務。另攸關外送員工作權益保障、毛小孩身後事管理以及高雄市住都中心成立3個自治條例草案,也將於開議期間召開公聽會凝聚民意共識,制定自治條例,讓高雄的發展更加全面,城市再升級。

  在此次大會開幕時,裕成特別提醒陳其邁市長的市府團隊五項當前的重要議題:第一是不能輕忽登革熱疫情的威脅,對防疫絕不能掉以輕心;第二則要以屏東工廠大火為鑑,防範類似情形發生,加強火災事故預防、提升消防訓練及配備。

  第三是改善行人路權,以人為本打造優質行人的用路環境;第四項則為凝聚共識制定法規及第五項捍衛地方自治權。

  在市長施政報告質詢以及部門業務質詢議程中,上述議題也多為關注焦點,盼透過議員同仁的監督,找出最佳方案,提升行政效能、增進民眾福祉。至於法規案有賴於廣納民意、凝聚共識。

  8月初裕成參加「本和安居」社會住宅開工典禮,欣喜中央與地方聯手,高雄市社會住宅大增為1萬8,000多戶,預計於114年至116年陸續完工,未來招租、服務、維護及管理業務需求增加。議會針對高雄市政府提送的『高雄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自治條例』草案進行討論與審議,盼住都中心成立能夠協助社宅興建與維管,同時輔導民間自辦都更,以及活化公有土地再生。

  而近年來外送平台已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務,但四處奔波的外送員卻屢屢發生職業安全、食品衛生安全、交通安全及消費糾紛等問題,尤其當外送員發生意外事故該如何得到補償,議會將根據市府制定之「高雄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彙整各界看法,審議制定外送員權益的強制性規定,未來可以藉由公權力的行使保障他們的工作權益。

  另在議會督促下,寵物公園相繼成立,高雄市除重視動物保護及動物福利外,針對寵物身後事管理,實有必要建立一套寵物生命紀念管理制度,本會期也將審議「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草案,促使寵物生命紀念之產業管理得以合法化、制度化,以更積極的作為邁向友善動物城市的目標。

  隨著政府政策的走向及民眾生活型態的改變,市府和議會有責任制定因地制宜的法規,以利城市治理,打造多元、包容與進步的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