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高雄府會聯手出訪波特蘭 共同強化姊妹市外交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1 / 高市議壇NO.16

  台灣外交處境艱難,106年6月又逢巴拿馬與我國斷交的衝擊,更突顯台灣在正常外交管道之外,民間城市交流的重要性,舉凡經貿、文化、環保等課題的國際互訪,可以深化台灣對普世價值的追求,加強國際情誼對我們而言也相形重要,使得這趟高雄府、會連袂出訪美國波特蘭市的城市交流別具意義。

  高雄和波特蘭有將近30年的姊妹市友誼,交流成果也最為豐碩,波特蘭每年都派代表團參加「高雄燈會藝術節」,高雄也年年由樹德家商師生組成表演團參與波特蘭玫瑰節活動,姊妹市交往深入至民間,增加台灣及高雄市的國際能見度,6月9日由府會首長、議員組成團隊,一抵美國即拜會波特蘭市政府,細數兩市情誼,並展開城市發展議題的交流。

  波特蘭市與高市兩市同為ICLEI會員城市,在輕軌及無人駕駛上等均有綠能與永續發展一致的方向,在市政議題方面,波特蘭市相當注重環保議題,在港灣再造、產業轉型、環保永續、低碳交通等政策推動的經驗,都是高雄效法的對象。府、會也共同邀請惠勒市長參與今年10月在高雄舉辦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藉此機會與其他城市交流。 

  結束波特蘭市行程後,本人與陳市長一行在6月13日抵達加拿大溫哥華,參訪福溪地區(False Creek),汲取該地由工業區轉型為綠色宜居城市的經驗及開發策略,瞭解他們歷經工業區、世博會建設及冬季奧運等轉變歷程,並在溫哥華政府營造水岸生態環境、提供高品質公共設施,以及積極吸引民間投資興建高密度住宅等策略下,為其引入更多新住民,讓當地成為新興住宅社區。這段城 市轉型歷程和高雄正在推動的亞洲新灣區、打造高雄為宜居港灣城市不謀而合。未來期盼市府與臺灣港務公司合作成立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與港區周邊土地所屬的7家國營事業所組成的亞洲新灣區聯盟,能持續透過招商引資,讓亞洲新灣區成為國家級的水岸再生計畫,讓高雄成為臺灣的國際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