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有感施政創造城市光榮感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近日天下雜誌公布「2023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及「永續幸福城市大調查」成績。陳其邁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從2021年六都第5名,躍升為亞軍,並在永續幸福城市評比,高雄市更是從2019年六都最後,一舉奪冠,且首度擊敗臺北市。裕成除了肯定高雄市政府團隊打拼認真的態度,同時也期待在府會合作下,高雄大躍進,城市光榮感大幅提升。

  在永續幸福城市大調查中,高雄市在「環境」、「施政」、「社福」及「多元共融」等四大面向評比,不僅均拿下第一,尤其「社福」面向,連續兩年蟬聯第一。另外,高雄市民對於「移民融合」滿意度,位居六都第一;經濟繁榮、環境保護、城市推廣、弱勢關懷、醫衛政策、施政表現、長照政策滿意度,也竄升六都第二。

  而這些評比的面向涵括在議會同仁長期關心的議題中,在社福面向議會要求市府廣設公共化幼兒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完善長照服務等,而每位高雄市民享有的社會福利支出1萬276.04元,僅次於臺北市位居六都第二。又如去年議會率先全國通過的「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是國內第一個將經濟弱勢族群「微型保險」法制化的城市,今年則落實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輕度和中度、弱勢單親家庭等納保補助。

  在環境面向指標,議會同仁力求改善空汙,對於客運電動車輛的推動,以及公園綠地和街道市容甚為重視,也造就了都市計畫區內每萬人享有10.38公頃的綠地,引領其他五都。

  而多元共融面向對於婦女福利服務、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數及高齡者友善環境的推動,均為議員們長期關注。在上個會期議會審議通過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及「多元融合小組」,將監督市府於職場、學校、公共空間與設施的設計安排及都市計畫等政策、法規,須以多元平等為目標,廣納各方意見。

  至於施政面向指標在負債年減率的部分,議會向來力促市府財政自律,同時也支持大眾運輸的聯合開發挹注市庫,又如推動高雄舊市議會公辦都更案,振興舊市區發展等。在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補助有限的條件下,我們也督促市府爭取計畫型的補助,讓高雄市各項建設品質再提升。

  府會攜手拚市政,如今的高雄時時刻刻進化中,並朝向科技兼具宜居、幸福充滿魅力的國際級永續幸福城市邁進,以贏得民眾的認同,創造引以為傲的城市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