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魅力城市的背後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高雄市近年來吸引了許多遊客,他們在街道上悠閒地走動,欣賞高雄的風光,也同時讚嘆高雄的改變。這些成就是高雄市政府多年來努力打拼的成果,同時也來自議會積極監督和敦促的職責,更是高雄市民共同創造城市美好的見證。

  尤其近來各大社群與媒體討論最多的演唱會經濟,很多知名的國際天團來到高雄開唱,直至今(112)年11月下旬,高雄已舉辦52場演唱會,這些演唱會不僅讓高雄市民享受到國際水準的音樂表演,也吸引超過92.5萬名來自各地的歌迷,為高雄市帶來23億元的觀光收入。

  除觀光產值攀升,高雄的營利事業銷售額,從2020年4.5兆元至去年突破5.8兆元,整整多出1兆元。去年促參績效更來到708億元,相較於2020年的4.7億元,整整成長150倍,堪稱全國第一名。

  城市的發展與便利,需要完善的交通建設,今年12月輕軌即將成圓通車。10月中旬,裕成前往C27鼎山街站,候車頂棚開樹洞讓雨豆樹幹穿越,巧妙的讓站體和雨豆樹共存,這是一個讓人驚喜和喜愛的設計,也展現了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希望市府能持續秉持這樣的理念,在公共建設上保留和融合城市的綠色元素,讓高雄市成為一個生態友善和美麗的城市。

  接著11月中旬,裕成與曾俊傑副議長率龐大議員陣容,參加捷運小港林園線土建、機電及軌道工程動土典禮,在市府、議會和林園鄉親長時間推動,捷運到林園將一車到底,終於要美夢成真。屆時勢必帶動產業園區產值、促進地方繁榮及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過去,中央補助臺北捷運金額高達6,775億元,用於建設6條捷運線,總長度達154公里,相較於高雄捷運只有紅線、橘線和輕軌,加起來只有61公里,不及臺北的一半經費。

  為了改善高雄的交通發展,陳其邁市長上任後,與中央積極合作並爭取資源,更在市府團隊的努力和議會的支持下,短短3年內,就讓捷運黃線、小港林園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全部開始動工,輕軌也預計在今年底試營運。

  而地方引頸企盼15年的國道7號,也於今年3月獲得行政院的核定,完工後將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帶來更便捷的路網,也提升高雄港競爭力,並促進市區道路交通安全。

  交通建設是一項長期的工程,從規劃到施工都需要經過多層的審核與協調。這些過程都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以及在地居民不斷地溝通與協商。

  前瞻建設促進臺灣南北的平衡發展,縮小城鄉的發展落差,提供高雄產業轉型的契機,推動城市建設的品質提升。而市府也加速力拼,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共創豐美的成果。

  一座城市的美麗不僅來自於自然景觀、人文風情及優質的市政建設,更來自於置身其中的每一份子的共同努力和貢獻。我們要感謝每一位為高雄付出的人,也要為自己的家園感到驕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