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投入健康公共設施 強健市民防疫力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在Omicron爆發後,從染疫人數高峰期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在防疫、經濟及社會運作的考量下,放寬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但截至今(111)年7月中旬,高雄市染疫盛行率仍高達18.03%,麗燕呼籲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管理,當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好口罩;高雄市政府也應趁著疫情趨緩,鼓勵民眾逐步恢復疫情前生活的節奏,加速振興高雄經濟。

  進入7月之後很多學校都已經放暑假,旅遊及戶外活動也跟著增加。5月間麗燕參加70期重劃區內籬仔內公園的啟用典禮,公園所在位置緊鄰205兵工廠,過去曾是中石化公司工廠所在地,因此公園的設計結合石化產業的工業元素,將燃燒塔、齒輪等意象融入遊戲場中,也見證了高雄過去工業發展的歷史軌跡,共融共享、分齡分區的共融遊戲空間,也提供社區優質的休憩空間;而同樣位於70期重劃區內的竹南公園也同步啟用;相信暑期到了,新的共融公園將化身為孩子們的遊戲天堂。

  這兩年來市府應本會同仁的爭取,已在高雄市各區興建不少共融式遊具與公園,大多設施比起過去更具巧思和創意, 希望家長帶著孩子前往遊憩時,仍要注意設施是否會因為天氣過熱而太燙,確保遊憩安全,同時注意防疫措施。

  維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是保持運動的習慣,多多從事戶外活動,增強免疫力。4年來,麗燕和議會同仁持續監督市府團隊,在各個行政區催生運動中心、共融公園,尤其小港運動中心的成立更是麗燕參考臺北市運動中心設立方式一手推動提案、促成。

  小港鄰近高雄港、臨海工業區,當地從事室內運動比例達11.8%,人數超過1萬5,000人,空汙季節運動健身更顯重要,經麗燕的爭取和持續追蹤,終於讓市府看到小港區居民的需要,小港運動中心將由教育部核定補助2億元,台電、中油公司同意補助1.3億元,共計4.6億元,配合市府自籌款,預計以5.15億元預算規模進行,設置於小港森林公園內,近期將展開規劃作業,完工後將成為南高雄首座國民運動中心,而楠梓運動中心、三民運動中心也在積極規劃當中,希望市民都有健康強健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