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建立警察專業制度是政府之責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24歲優秀鐵路警察李承翰協助驗票竟遇刺殉職,震驚社會,舉國同悲,許多民眾甚至看到新聞播出一次,哭一次…。但我們深切期待的是,勇警殉職留給台灣社會的不應該只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短暫情緒反應,政府應該從勤務體制到更深層的警察角色與社會預防機制,徹底通盤檢討。

  鐵路警察局原有編制員額九百多人,但扁政府執政後進行政府組織改造,大砍人力,以致目前預算員額只剩650人。李承翰殉職事件發生後,蔡英文總統下令「要人給人」,答應將陸續增補260人,嚴格來說這只是把原被砍掉的警力還給鐵路警察局而已。然而這一減一增其實只是說明了政府進行組織改造十多年,原來只不過是瞎折騰,根本不符合基層員警實際執勤的需求。

  警政署早就規定員警執勤應避免落單,這次李承翰殉職事件原本也是兩人執勤,勤務規劃是一警在月台戒備,另一警上車處理,李承翰卻因落單而不幸遇難。由此可見鐵路警察局警力縮編之後,並未拿出相應配套措施,也沒有規劃出一套員警出勤的標準SOP,因此即便將來中央「要人給人」,若沒有執勤的標準SOP,也只是治標而已。

  另外,這個事件發生後,中央政府也允諾「要錢給錢」,其實蔡英文去年出席警察節時,就宣示要全面更新員警裝備,警政署也陸續汰換了員警隨身無線電與手槍,並編了約十億元全面改款警察制服。但有了新裝備仍無法避免憾事發生,尤其是在狹窄擁擠的車廂內,試想平時警員在車廂內光拔槍都會引起軒然大波,如今換新槍又有何用?

  此次事件顯示,警察應該在不同情境下彈性使用不同裝備器械,包括鐵路警察在車廂內、行政警察在街頭、保安警察在集會遊行現場,都應發展出不同的應勤裝備。例如鐵路警察可以仿效歐美警察隨身攜帶辣椒噴霧、電擊槍等適合在密閉車廂內使用的非致命性武器,讓員警能夠適時適地壓制歹徒。

  而且更重要的是同步規劃在員警的教育訓練中更要加強心理素質及員警執勤韌性的培養,更不應降低警技體能的要求,同時養成一套健全的處置SOP。

  警政發展需要政治支持,但警政高層絕不能為了升官或為保住個人官位而服務特定政黨與政客,因為警察是屬於國家的,並不屬於任政黨或政客;相對的也寄予政治人物,要留給警察建構專業制度的空間,有健全的政府治理網絡與專業的警察政策,才是避免下一個警察殉職事件再發生的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