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不管人間發生了什麼,宇宙無動於衷地運行著,黎明總是在黑夜後到達」。

  美國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重災區後,美籍華裔知名演員陳沖在她的臉書分享一篇她和家人的防疫日記,開頭就寫著這句,馬上引來全球無數粉絲回響。

  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異常凶猛,繼亞洲淪陷、歐美也相繼失守,四個多月已奪走全球20萬條人命,全球10多億人口被迫待在家中。這隻新冠肺炎黑天鵝正以燎原之勢,考驗社會的應變能力,同時也考驗著人性。

  這場疫情徹底翻轉人類常久以來的認知,更讓人們覺悟到,再大的企業,也可能毀於一旦;再有錢的人家,也無法避開傳染;再令人羨慕的行業,也有可能一夕之間要乞求紓困;再高級的官邸,也無法阻止渺小的病毒進入;甚至再先進的航空母艦,也打不到半隻病毒,帶隊的艦長也會中鏢住院。

  世界最富有的阿拉伯王室,可以隨時包機玩遍世界各地,結果傳出有150個王室成員全部確診,生命都懸於一夕之間。更諷刺的是,再好再珍貴的酒,在此刻可能不如一瓶75% 賤價的酒精好用。因此人類經歷這場疫情之後,人生觀與價值觀可能都要重新省思。

  疫情讓人類陷入困境,但也佳話頻傳,例如,來台奉獻逾半世紀的義大利神父呂若瑟,先後在澎湖、宜蘭創辦啟智中心,照顧了上千名台灣身障兒童,2017年獲政府頒中華民國身分證。4月1日呂神父有感於他的義大利老家成了新型冠狀病毒的重災區,向台灣社會公開募款,希望幫助義大利老家的醫院與安養院能度過難關,台灣社會立即以報恩的心情響應,結果逾兩萬人在短短7天內湧入1.5億元的捐款,包括賣菜的阿嬤也捐出辛苦排隊積攢來的口罩與賣菜錢。

  呂神父說捐太多了,誠摰接受退款要求,或轉助其他需要的人。他在感謝信中表示:「我一面回味這幾天台灣社會不斷帶給我的巨大悸動,一面回顧走過的這55年,此時我更堅信,這是我一生都想留在這裡的原因!」

  大瘟疫、大災難,是人類的大共業與大考驗。無論是疫情帶來的病亡,或隔離對勞動力的傷害,乃至各國基於防疫採取的各種封城、鎖國、限制聚會,加上人民對未來的恐慌,尤其是世界各國在疫情爆發後、經濟跳水、股市熔斷的連環衝擊之下,誰又能獨善其身呢?

  就如莎士比亞說的「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因此若有幸免於疫,更要在疫情之後,大家一起活下去,更祈願地球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