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議會外交,國際交流的重要力量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國際交流從國民外交做起,議會外交正是民間拓展國際交流的最重要力量。高雄市議會以有限資源拓展國際城市與議會的交流,在全體議員努力下,展現不可忽視的外交成果。

  高雄在歷屆議會努力下,推動城市的國際友誼,建立姊妹議會關係,更突破外交逆境,簽訂國際議會的友好交流協定,以最富彈性的國民外交方式,推動既深又廣的民間交流,將高雄推向國際舞台。

  議會與日本兩個城市的議會締結姐妹會,包括大阪府議會、橫濱市議會,並分別與往來頻繁的日本熊本市議會、和歌山市議會、山梨縣議會以及韓國仁川廣域市議會簽署友好協定。

  歷經全球COVID-19疫情衝擊,本會與姊妹議會及友好議會的互動減少,直至疫情減緩,議會於2023年再度啟動國際交流,當時,裕成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小野一彥所長表達儘快恢復台日交流的期望。

  裕成率全體議員及議會國民外交促進會,112年以來,陸續迎來富山縣氷見市、東京都八王子市和大田區、山梨縣、橫濱市以及熊本縣議會的參訪,更接待來自歐美國家及澳洲城市的訪團,議會外交行動全面恢復與啟動。

  透過議會外交建立高雄與國際城市關係,展現關鍵性的力量。裕成以熊本為例,在議會多年努力下,雙方深化各項交流與合作,包括水資源、綠色環保等議題,尤其台積電設廠熊本之後,高雄與熊本又有共同話題,我們正並肩走在城市轉型的道路上,裕成期盼透過更多資訊交流,讓彼此城市的經濟效益最大化。

  議會外交觸角亦深及美國加州佛利蒙市、佛羅里達州、奧勒岡州,我們協助高雄市政府推動城市經貿合作,以民間力量加深更多元的交流與討論,在波特蘭市建立深厚情誼的模式與基礎下,議會期待在府會共同努力下,擴大高雄與奧勒岡州的夥伴關係。

  淨零轉型是國際城市的重要議題,議會與來訪的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以及韓國水原市,針對發展科技與潔淨能源,交流綠能與環保政策,期盼雙方攜手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有限資源下,高雄市議會外交成果斐然;裕成非常感謝全體議員及國民外交促進會全力參與,共同推動國際城市與議會的交流,拓展高雄全球視野。裕成更期盼中央看見高雄市議會推動國民外交的努力與成果,適度挹注經費,讓各地方議會持續強化國際互動,協助台灣推展各領域實質合作,進而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