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盼打造安心又安全的通行環境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近來行人路權議題受到大眾關注,民間團體也自發性舉辦遊行捍衛行人用路安全,裕成希望在各界的矚目下,政府確實審視行人交通政策,確保每個人在道路上都能安全、自在地行走,並朝向人本交通的目標邁進。

  從今年4月召開第一次定期大會開始,議員同仁便針對行人通行安全,督促高雄市政府進行改善,不論是在行人號誌增設、調整行人通行秒數、規劃行人庇護島、改善學校通學步道等提出建言,期盼高雄市打造行人友善的交通環境。

  而市府也在議會的督促下,除於路口設置大型行人號誌,延長行人通行秒數,也新增行人專用時相,提升行人穿越路口安全性。同時增設庇護島,提供行人停留的區域。在近5,700個號誌路口中,超過95%的路口都實施全日三色運作,確保行人在早晨出門運動時的安全。

  此外,市府與議員同仁在日常道路會勘中,也針對主要道路和易發生事故的路口,進行車道瘦身及附加轉向車道等改善,以降低車速和分流交通,從而提升道路安全性。

  至今針對行人提供更安全舒適的通行環境,市府已改善面積達13.5萬平方公尺,期待今年底再完成5萬平方公尺。而在預算方面,在議會的支持下,也從去(111)年投入5億4,500萬元,112年更進一步增加至10億6,000萬元,議員同仁也呼籲市府積極向中央申請補助,改善學校通學步道及其周邊街廓人行空間。

  裕成也認為提升行人路網品質,首重改善公共運輸站點、醫院、學校和商圈周邊行人通行環境,要鼓勵民眾多搭乘公共運輸,這些場域周邊人行空間必須友善,並且朝「完整、連貫」的人行道路網改善。此外,所有新開發及重新規劃的道路以人行道作為基本設施,確保行人的安全通行。

  長期以來,臺灣交通規劃著重車流效率,形成以車輛為主,缺乏人本交通理念,導致都市地區車流持續成長、道路交通擁擠,並壓縮人行步行的空間,汽機車駕駛人不停讓,行人事故經常發生,為提升行人道路交通安全,須從都市整體運輸系統規劃的觀點,強化道路系統、公共運輸與人行環境的整合規劃。

  裕成也呼籲「下了車,我們都是行人」,每個人在道路使用上應更具同理心,尊重行人與駕駛彼此的角色,共同維護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