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防疫支援最前線、紓困更全面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疫情不斷升溫,在全臺警戒期間,防疫物資充足與否是這場戰役的關鍵,隨著全民挺醫護的浪潮下,來自四面八方包括政黨、企業或個人的民間力量,也陸續湧入防疫最前線的各個單位,捐贈防護面罩、防護衣、酒精、漂白水、愛心便當,讓站在不同崗位的防疫人員,倍感溫暖;也相信在疫苗施打率逐漸普及下,可以打贏這場防疫戰役。

  全臺進入防疫三級警戒後,各行各業都受到嚴重的衝擊,學校改為線上教學,企業分流上班,餐飲業面臨歇業,有的改賣便當,但在同時,還是有許多工作人員站在第一線維持社會必要的運作,包括維護大眾健康的醫護人員,管制社會秩序、市場人流的警消,以及辛苦的清潔人員,還有通知民眾施打疫苗的民政系統,他們天天動員,是最辛苦的基層防疫人員。

  因此,本會也在六月間攜手口罩國家隊南六企業捐贈3,000個防疫面罩及1萬4,000片防疫口罩,提供給在第一線服務市民的基層人員使用;也積極匯聚民間資源率先在左營警分局,安裝最新科技的防疫消毒門,只要經過警局大門就會自動噴灑對人體無害的二氧化氯進行消毒,為基層員警增添一層防疫保障,麗燕也感謝民間企業捐贈時下最夯的消毒器材,包括移動式防疫噴霧消毒門及自動消毒測溫儀,展現民間力挺基層警員的用心。

  此外,本會朝野議員及所屬黨團,也自主募集物資,有的親送愛心便當,也有許多議員捐贈防護面罩、護目鏡及醫療口罩、醫療手套、酒精等物資給醫院、警察局和環保局,向所有基層人員致敬致謝。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也捐贈一批防疫物資,包含護目鏡500個、防護面罩600個、防護衣100件、口罩100盒等,還有民間企業如台塑企業自製的漂白水,提供高雄市許多單位環境清潔消毒使用。這些都是支援前線,全民抗疫的最好例證。

  隨著三級防疫期間拉長,衝擊百業的同時,也有一群失去工作機會的弱勢族群,領取有限的物資過日子,根據媒體報導,高雄市提供弱勢家戶領取物資的8家實物銀行實體店鋪,近期因受疫情影響,前來求助的弱勢家戶增加約2、3成,但部分食品物資存量已銳減約6成,值得社會各界的關懷,也呼籲市府及全體市民伸出援手,一起度過防疫最艱難的時刻。

  從5月底,中央與地方也相繼提出紓困方案,但仍有部分族群未受到照顧,麗燕呼籲紓困應更為全面性,盤整可用的政策工具、資源,研擬適當對策,以呼應人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