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歷史重演是必然?還是偶然?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0月16日向正在進行市政總質詢的高雄市議會請假後,從台灣最南端的屏東鵝鑾鼻保安宮出發,進行一場平民土地全台傾聽之旅。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也早在韓國瑜請假之前,已全台走透透,進行宮廟與關懷之旅。2020總統大選已是倒數階段,煙硝味越來越濃。

  分析藍綠兩黨明年總統大選參選人的民調及現階段兩黨的選舉策略,會發現與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有許多相似之處,國、民兩黨又似有意,也像是巧合,不約而同的複製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情境與策略,這些雷同或許可以也解釋為歷史重演的偶然。

  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是美國歷史上最富戲劇性的大選之一,當年民主黨候選人杜魯門,原是羅斯福總統的副總統,羅斯福在任內病逝,由杜魯門繼任,並競選連任;共和黨候選人則是曾任紐約州長,1944年總統大選敗給羅斯福的杜威,杜威1948年捲土重來,第二度競逐總統寶座。

  選前,美國輿論與各方民調都不看好杜魯門,甚至多數政治觀察家認為共和黨的杜威將以懸殊差距贏得大選;當時美國媒體對杜魯門看衰到無以復加,紐約郵報曾寫道:「民主黨應立即承認敗給了杜威,以省下選戰活動的資金。」芝加哥論壇報則提前用「杜威擊敗杜魯門」做為頭版的標題。

  民主黨對於杜魯門的民意支持度低迷,黨內大老一度發起「拋棄杜魯門」運動,尋求更受歡迎的人取而代之。這一點和藍營前一陣子傳言要進行「換柱2.0版」,有幾分相似,但不論是歷史上的「拋棄杜魯門」運動,或是今年的「換柱2.0版」一樣都沒成功。

  至於共和黨高層相信杜威只要不犯什麼大錯,就可以勝券在握,杜威的演說都是陳詞濫調,或是一些泛泛之談,對民調落後的杜魯門則決計採取一種不管不顧的選舉策略。這和韓國瑜向蔡英文下戰帖,要求進行兩岸政策大辯論,但遭蔡陣營冷處理,也有幾分相似。

  杜魯門選情雖然低迷,但並不氣餒,搭火車進行全國巡迴演說,與選民零距離的溝通闡述從政與治國理念,並向選民訴求他過去從政資歷對國家的貢獻,同時不斷向百姓強調自己任內推動各項政策的成績。杜魯門的火車全國巡迴演說,與韓國瑜正在進行的平民土地傾聽之旅,以及蔡英文的宮廟關懷之旅,似乎也有雷同之處。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只是歷史總是一再重演,這是因千變萬變就是人性不變。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最後由杜魯門逆轉勝,我們2020總統大選結果會是如何,是否複製成功?最後由誰問鼎大位,就看人民最後的選擇,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