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安全、安寧、安居 打造三安城市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多一分防災準備,少一分生命財產損失!

  中秋節剛過,正是秋高氣爽的好時節,臺灣東部一連兩天發生規模6.4及6.8地震,且餘震不斷,全臺有感,大家在驚恐中互報平安的同時,麗燕也提醒民眾連續兩天接連發生地震,後續還會有餘震的可能性,保持警覺,提前備妥家中防災用品,並隨時注意政府機關所發布的正確訊息,期盼一切平安。

  政府基於921大地震慘痛經驗,特訂定每年的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以提醒國人對災害防護的警覺,並舉辦各種防災整備及演練,不料竟在防災日前夕發生強烈地震,這也突顯提升防災意識,防患於未然,是建構安全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環。

  接連兩日的強震,儘管高雄市未有重大災情發生,但許多民眾仍心有餘悸,擔心居住大樓是否安全,即使在大會期間,仍有許多議員也馬不停蹄前往服務的選區,協助居民檢視公共設施是否受損,大幅降低災害可能帶來的衝擊。

  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截至110年第4季,高雄市平均屋齡約31.91年,略高於全國平均值31年,而其中40年以上屋齡的房屋佔全市比例將近3成,平時便應該持續進行建築物健檢,找出高風險標的加以列管,持續落實初檢及複檢;在災害發生後,應針對有公安疑慮的建物進行健檢、清查,協助危老重建及辦理都市更新,以減低地震危害風險。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強降雨、颱風、地震、坡地等複合性災害頻傳,衝擊民眾生活安全,加上兩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擾,影響民眾生活甚鉅。

  但政治就是責任的承擔,高雄市政府有責打造安全城市,公安、治安都必須兼顧,議會也要負起監督市政的責任,因此110年城中城大火事件,曝露老舊公寓大樓欠缺管理的問題,本會即三讀通過「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要求6樓以上公寓大廈一律成立管理組織,法令通過後,市府應加速訂定輔導及補助計畫,落實公權力,配合守望相助協防巡守組織,提昇居住品質,平時應了解居住地的環境狀況與災害潛勢,在平時做好準備,面對災害時有良好的應變及復原能力,便能大幅降低災害帶來的衝擊,達成社會公共安全、安寧、安居三安目標。

  本屆議會已經來到最後一個會期,也是檢視施政良窳的期末考,麗燕感謝議會同仁4年來鍥而不捨監督市政的努力,也感謝疫情期間所有投入防疫救災的醫護人員、環保清潔人員和警消弟兄的努力,為社會安全築起堅實的第一道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