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期待新市府團隊解決沈痾,翻轉高雄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2020年原本可以是「高雄發大財」的一年,但提出這個口號的市長年初參選總統,敗選後被罷免,隨之進行市長補選。接連的選舉,把高雄變得像政治火藥庫,市民原本期待的經濟起飛年,反而變成選舉年,如今隨著市長補選落幕,政治熱潮漸褪,是回歸生活本質的時候,期待新市府團隊展現執政能力,翻轉高雄!

  高雄市過去是全臺第二大城市、全臺第一大工業城,但曾幾何時,光環一再剝落,如今無論是人口規模,人均收入、經濟發展指標等,在六都裡已落到三、四名之後,也因此前市長韓國瑜2018年推出「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與「北漂青年返鄉就業」的競選口號,迅速且成功打動高雄人的心,但令人惋惜的,竟是「來是偶然,離開是必然」。

  新市長陳其邁早在2005年就計劃參選高雄市長,但一波三折,經過漫長15年的練劍後,成為首位經補選上任的直轄市長,終於圓夢。他起步比其他縣市慢了兩年,競選期間刻意喊出「兩年拚四年」的口號,因此當務之急是如何把這個口號化為真實,相信這是全體市民引頸翹望的。

  新市府團隊入主市府後真正的挑戰,首先就要面對陳菊團隊留下的3,300億元負債,這筆每年利息約廿多億元的負債該如何解決,最是敏感問題,處理稍不當會被聯想是在檢討前市長陳菊,但新市長還是要有解決前朝沈痾的魄力,才能展現新氣象。

  另外,市長補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承諾將陸續給高雄4,000億元的建設經費,相信市民朋友正期待這4,000億元建設經費何時到位與具體進度。

  至於「路平、燈亮、水溝通」雖屬基礎建設,但與民眾息息相關,前市長韓國瑜能在2018年翻轉民進黨在高雄廿年執政,就是從那年八月底高雄連日豪雨後的五千個天坑所引爆起來的。持平而言,前市長韓國瑜的市府團隊在短短一年半任期,傾全力致力於「路平、燈亮、水溝通」,確有一定的績效。若新市長能延續前朝這項好政策,相信短時間應能重拾市民信心。

  高雄的未來不只兩年,冀盼陳市長莫忘初衷,特別是8月15日晚上獲悉勝選當下所承諾的─要貫徹高雄產業轉型、增加就業、重大交通建設及解決空氣汙染等四大執政優先,早日看到績效。更重要的,所有市民朋友也期待新市府團隊堅持民進黨「清廉執政愛鄉土」的從政價值,讓新市長入主市府絕不是一場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