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議事圓融 迎接新會期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8 / 高市議壇NO.19

  時值秋高氣爽的季節,緊接著國慶和中秋佳節到來,正適合攜老扶幼到戶外走走!我們欣見經過多年擘劃、興建、試營運的輕軌建設,於市議會開議同時正式通車,交通轉型與城市發展的軌跡互映,歡迎全體市民不分你我,趁著正在舉行的2017年生態交通盛典,搭乘輕軌體驗新世代的低碳交通生活。

  高雄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於9月27日開幕,相信許多人一走進議會中庭,都有煥然一新的感受,原本單一色調的木質舖面,在巧妙的布置下,變得喜氣洋洋、花團錦簇,為新會期帶來全新的氣象,歡迎市民朋友來旁聽時也前往參觀!

  本會期最重要的是,審議陳菊市長任內的最後一次預算,也是體檢市府團隊施政的好時機;高雄市在面對過去南北發展不均的客觀現實下,在議會同仁的支持下舉債建設,近年來已見各項建設展現的成果,輕軌建設就是其中的創舉之一,但也揹負舉債過高的爭議。在府、會共同樽節之下,本會期前的總預算說明中,市府指出107年度總預算中,舉債已是連續第7年下降,同仁應給予市府鼓勵,市民朋友也應給點掌聲。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全線通車,為城市環狀輕軌跨出重要一步,相信這座全國第一條的水岸輕軌將成為各城市的標竿,盼其發揮綠色運具的功能,展現城市的魅力。另外在經濟面也傳出好消息,華邦電子將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進行大規模的投資計畫,可望為年輕人帶來更多就業機會,這也呼應捷運路竹延伸線的必要性,只有將基礎建設做好,才能發揮築巢引鳳的效果。

  高雄市10月1日起舉辦一個月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哈瑪星區內的民眾和遊客須配合使用低碳、低速運具,這期間也舉辦各項活動,相信是一個體驗新經濟的好機會,讓我們一起見證府、會合作,為創造幸福、宜居城市而努力的具體成果。

  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已經開始,盼望同仁把握最後一年多的任期,逐一兌現競選政見。對於總預算的審議,應持續錙銖必較、嚴格監督,但只要把納稅人的錢用在對的地方,議會也絕對會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