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落實淨零排放 高雄與世界接軌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今年高雄市與美國波特蘭(Portland)姊妹市喜迎締盟35週年,6月中旬,高雄市政府與市議會聯合出訪波特蘭姊妹市,裕成與黃捷、湯詠瑜兩位議員參與盛會,期待兩市在熱鬧的遊行與龍舟賽中,激盪出更多的文化與市政交流,對城市的進步帶來更多助益。

  隨著疫情解封,城市之間的交流也越來越熱絡,加上近年臺灣屢受國際的重視,光是今年高雄市議會就有許多國際友人來訪,如美國加州佛利蒙市、波特蘭、日本富山縣氷見市、韓國仁川廣域市、水原市、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等,而本會也前往熊本市及波特蘭兩市進行交流。

  因疫情中斷3年的交流活動也再度重啟,本會參與波特蘭市年度的節慶活動─玫瑰節,受到波市的歡迎,並期待雙方支持與促進建立善意和友誼的橋梁,同時熱切迎盼高雄與波高姊妹市協會所支持的龍舟賽活動。

  而波特蘭市政府推動雙邊各領域之交流機會,並分享波市零碳排運輸區(zero-emission delivery zone)試辦計畫,亦盼未來有機會與高雄市府、會就都市發展、永續發展、綠能、經濟發展等面向進行交流。

  裕成也認為邁向淨零城市是高雄要努力的目標,今年2月中央公布施行「氣候變遷因應法」,國家與地方淨零政策逐漸明朗,為減少中央及地方重複管制、加強獎勵及輔導機制,高雄市應針對碳排特性進行制定管理自治條例,鼓勵產業節能減碳合作,提高能源轉型等方式,透過企業自願性減碳及交易市場機制,促進在地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

  尤其高雄以重工業發展起家,雖然近年積極進行產業轉型與升級,但全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工業部門占比高達八成,因此在追求淨零排放的行動中,有著與其他城市完全不同之課題,高雄必須跳脫傳統窠臼,提出更前瞻的政策、思維,以及實際作為。

  期待透過地方自治的精神,宣示高雄市「淨零排放新經濟」的前瞻部署,揭櫫高雄淨零行動在未來「新經濟」、「新就業」、「新城市」的目標成果,並訴求與世界接軌的高雄「綠色新政」作為自治條例依循的方針。使高雄市淨零路徑能有所依循,朝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