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世界的高雄,嶄新的未來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2023年是高雄全力以赴的一年,並迎來甜美的豐收;展望2024年,相信將是臺灣美好與嶄新的開始,更是高雄展現蓬勃生機及無限精彩的一年,期盼府會攜手市民一起打造更美好的高雄。

     迎接2024年的此刻,檢討過去、策勵未來,才能讓高雄走在時代巨輪的前端。第4屆議會任期屆滿1年,回顧過去一年的議會,有幾件成果向市民報告,包括推動城市外交、協助市政、貼近民意措施及審議通過城市進步的提案及法案。

     推動城市外交,議會不會也不能缺席。議會這一年計接待日本9團、韓國2團、美國3團及澳洲1團等重要訪團,在議會國民外交促進會的努力下,成果斐然,應該獲得市民熱烈掌聲及鼓勵。

     過去一年,議會積極參加提升城市形象及能見度的活動,包括高雄市政府舉辦的龍舟競賽、帆船競賽,提升高雄運動城市形象;亦組團參加淨零學院民代概念班,為2050年淨零城市盡心盡力,也讓每位議員在議會的質詢更為有力。

     推動公益,議會不落人後,更要拋磚引玉。送牛奶到原鄉,照顧偏鄉學童;設置親子友善空間,提供議員和員工友善工作環境;寒冬送暖持續13年,關懷弱勢市民;體貼基層,年終慰勞清潔隊,這都是貼近民意及符合市民期待的重要措施。

     在審議通過城市進步指標的提案及法案上,議會成立多元融合小組及性別平等委員會,同時審議通過全台首例的「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凸顯高雄城市進步的特色。

     2024年是臺灣關鍵的一年,我們將持續以憲政體制打造民主、自由、人權的社會,秉持和平、繁榮、穩定的信念發展經濟,高雄勢必要和中央攜手並進,持續推動建設,讓高雄成為臺灣民主與經濟發展的重要基地。

     中油煉油廠土地加速整治、台積電建廠進駐、打造亞灣區全臺最大5G-AIoT產業生態系統、老舊前鎮漁港脫胎換骨、輕軌成圓、捷運四線齊發、興建1萬8,000戶社會住宅、生育、育兒、托育津貼再加碼、增加長照據點等市政,都是現在進行式的建設,不能中斷。

     唯有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接軌建設,才能打造進步的高雄,繼而壯大臺灣,這是高雄2024年最大的目標。尤其,我們正面臨產業急速轉型階段,中央與地方齊力打拼,才能展現高雄的影響力,成為世界的高雄。

     對2024年的高雄,裕成充滿期許,希望市府和議會同舟一心,打造世界的高雄,讓市府和議會成為市民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