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得民心才是政黨永續的不二法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7 / 高市議壇NO.42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灣日治時期民族運動者蔣渭水的生日,即8月6日成立了與蔣渭水1927年成立的政黨同名─台灣民眾黨。由於柯P已長期有兩成以上的支持度,如今他主導的「台民黨」成立後,就算他不選總統,預料明年應可成為國內政壇的第三勢力。

  其實,台灣自解嚴以來陸續成立的政黨包括新黨、台聯、親民黨、時代力量等,這些政黨成立之初都期盼能成為台灣政壇的第三勢力或關鍵的少數,可是都並不如預期,甚至有的就像慧星一般,僅突然一閃而已,深究其因,關鍵就在是否得民心。

  就以歐美的政壇歷史為例,即便是曾是主要政黨,一旦與基層民意脫節,失去民心,還是會走向敗亡。美國開國初期最大黨聯邦黨,組成分子皆為精英,可是美國在1812年在美國歷史著名的第二次獨立戰爭,打敗英國爭後不久,聯邦黨因漸失人心,最後走向敗亡、消失。另外,近代英國第三大黨社會民主黨也曾輝煌一時,但最後也因為無法獲得百姓的認同,終究無疾而終,從這些歐美政黨的興衰,證明了日不落的政黨是很難存在的。

  政黨與企業一樣,由成功走向失敗都是有跡可循,而且興衰的軌跡幾近雷同,普遍都是成功後傲慢自負,然後不知節制、輕忽風險,接著就是病急亂投醫,最後就變得無足輕重,走向敗亡。

  例如2008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勝選後,當時的民進黨核心人員一片愁雲慘霧,認為民進黨可能一、二十年無法再重返執政。而聲勢如日中天的馬英九開票後當晚曾呼籲大家只能高興一晚,但接下來國民黨的施政並未被人贊同,8年後的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兵敗如山倒般,民進黨蔡英文689萬票,朱立倫381萬票,民進黨大贏了國民黨308萬票,同時113席立委也搶下了68席而完全執政。

  2016年大選後的國民黨核心成員就如同2008年時的民進黨一般,都認為「這下子國民黨完了!」不知何時才能重返執政,但萬萬沒想到民進黨完全執政不到3年,就被批評傲慢自負、輕忽風險,從失當的一例一休政策,接著以黨產會、促轉會清算政敵,然後再砍軍公教退休年金,一再輕忽人民的需求,危機重重後又病急亂投醫似的一再進行意識形態鬥爭,結果去年11月24日百姓就用選票狠狠的教訓民進黨。

  因此包括國民黨、民進黨,或是新成立的台民黨等,不論是目前民意支持度的排序為何,一旦背離民意,隨時可能頃而翻覆,因此政黨想要永續的不二法門就是「民之所欲,長在我心」,關鍵就在民心向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