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新年新希望:世代傳承、交替與融合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故歲今宵盡,新年明旦來」,初春的暖意,綻放的花朵,抽芽的新枝,節慶的氛圍,在在增添新春愉悅的氣息。如今豬年已畫下句點,我們一起歡欣迎接嶄新的金鼠年,祈願今年更美好。

  今年1月11日第15屆總統大選投票日,一來天公作美,全台陽光普照,加上民眾投票格外熱烈,全國投票率高達74.38%,高雄市則高達77.5%,都創下近8年來新高,更一舉打破了過去20年我國選舉投票率不斷下降的宿命。

  這場總統大選,在選前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把選戰拉高至有史以來最高層次的對決,形容是政權保衛戰,甚至是親中與反中的層次;至於夾在中間的小黨則在藍綠兩大黨的夾殺下,想盡一切方法突圍,民眾的情緒就在政客各有盤算的激化下,一再拉高對立。

  另外,今年選情較往年不同時是,早在投票日之前,國人普遍處於「集體焦慮」,尤其世代之間的焦慮各自不同,年輕世代擔心現在擁有的,或是已經爭取多年的認同感被剝奪,長輩們多是希望能透過支持的政黨爭取屬於自己世代的福利,因而出現明顯的世代對立。這種四年級、五年級生的政治立場與六、七年級生明顯出現差異,是台灣選舉史上首見。

  選舉總有勝負,激情過後,世代必須和解。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這次總統大選造成的世代衝突成因,「分配不均」是重要關鍵,各個社會層面,都發生世代的權力、財富、所得分配衍生的議題。

  舉例來說,收入、財富、權力等分配,幾乎都以年長者為主,年長者握有的房地產、薪資多優於年輕人;家庭當中,長輩地位高於晚輩;職場上,雇主、長官與下屬,也多是年長者與年輕人的組合;年金議題,長輩與年輕人分別扮演著領年金、繳年金的角色;再者,政黨當中,同樣有老人政治的情況。

  選舉中發生在許多家庭的世代衝突,都是社會的縮影,但選舉過後,從政府到人民,真的都要認真思考「和解」這件事,期待台灣能夠真正團結,也需要「世代的傳承、交替與融合」,台灣畢竟要往未來走,不能停留再過去。電影《教宗的承繼》(The Two Popes),中有兩句話「承認錯誤,不是認輸;放下驕傲,才能成長」,最適合對這次國民兩黨選舉結果的期許!

  如今新年伊始,正是抖落 2019 年的所有風風雨雨,昂首闊步走出荊棘的時候,期許高雄市民都能過好年,更願國家平安,社會安康,人人心想事成,是充滿希望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