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稅制改革和杜絕炒房 以實踐居住正義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今年高雄首座興建的社會住宅「凱旋青樹」完工,公告招租後民眾踴躍申請入住,中籤者莫不歡喜有新厝可住,而其他如「前鎮亞灣智慧公宅」、「三民區新都段公營出租住宅」等也正施工中,我們期待中央與地方積極落實居住正義,減輕民眾的居住負擔。

  7年以來,政府陸續推出許多住房政策,2016年住宅法修正,建立推動社會住宅的法治基礎,成立社會住宅融資服務平台,也針對房地合一稅2.0修法,以遏止短期不動產炒作;為了強化保障租賃關係、提供出租人租稅優惠,2017年制定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同時也開始著手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分兩階段達成政府直接興建12萬戶及包租代管8萬戶的目標。

  在訂定社宅目標後,為加速辦理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業務,2018年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而隔年內政部針對20至40歲的單身青年及新婚育兒家庭給予租金補貼,並提供弱勢學生租屋租金的補貼。

  為健全市場發展,2020年政府將預售屋紅單交易管理及定型化契約備查規定,開始實施實價登錄2.0修法,促使不動產交易資訊更透明、即時、正確,並遏止預售屋交易炒作。盼擴大照顧經濟或社會弱勢,隔年住宅法修正弱勢保障比例從現行30%提高至40%。

  而去年住宅租金與物價齊漲,加重了許多租屋家庭負擔,政府將每年租金補貼金額總規模由現行57億元提高至300億元,並放寬補貼申請資格,使補貼戶數從12萬戶大幅增加至50萬戶,照顧全國近6成租屋民眾。今年則修正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申請租屋補貼不再需要提供房東身分證字號,目的除了減輕租屋負擔,也期望能建立更良善的租賃關係與租屋市場。

  今年7月初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建立一套全國歸戶的囤房稅機制,並要求各縣市必須制定囤房稅,防止過去囤房大戶在不同縣市買房,適用稅率不同的問題,並同時將囤房稅率上限提升到4.8%。

  而高雄市政府也在中央政策的基礎下,今年以預計課收3億的囤房稅,加碼推出社宅租金減低、加碼租金補貼及購屋貸款利息補貼3大方案,以嘉惠更多青年及租屋族群,落實居住權的保障。

  居住正義需要完備的政策工具逐步落實,健全房市不能只是單方面的提高稅率,而必須多管齊下進行,裕成期待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努力下,與社會持續溝通,實踐臺灣的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