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聚焦公共安全 打造安居城市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又到了迎接新年展望未來的時刻,高雄市也即將迎來愛河最璀璨的燈會,透過橋樑燈光與水岸光環境的相互輝映,展現屬於高雄最具魅力的城市光影,但同時我們也必需深刻的惕勵─再絢爛的燈會也比不上市民生命財產的保障。

  2021年,全臺民眾好不容挺過疫情對城市經濟的衝擊,卻在本年度最後一次議會定期大會期間遭逢震撼全國的城中城大火,再度喚起民眾對於高雄一再發生公共安全事件的沈痛記憶。麗燕呼籲市府團隊,面對防災要有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準備,本會不分黨派的議員同仁們也秉持智慧防災城市的主張,在本會期三讀通過「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並成立監督專案小組,追究城中城大火責任,督促市府依法輔導改善全市有公安缺失的公寓大廈,避免類似城中城火災事件再度發生,體現強化城市公共安全及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政治使命。

  12月16日是高雄市議會第6次定期大會議程最後一天,在這為期80天的議程當中,全體議員透過部門質詢及市政總質詢,充分展現監督市政的用心外,在明年度總預算的審查上更聚焦在公共安全的改善,通過1億2,004萬元的公安改善預算,冀希市府團隊善用經費及依法輔導改善全市有公安缺失的公寓大廈,避免悲劇再上演。

  城中城大火事件,曝露老舊公寓大樓欠缺管理的問題,有鑑於此,本會三讀通過「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要求6樓以上公寓大廈一律成立管理組織,法令通過後,市府應加速訂定輔導及補助計畫,落實公權力,配合守望相助協防巡守組織,提昇居住品質,達成社會公共安全、安寧、安居三安目標。

  此外,議程中也通過議員臨時提案,指派各黨團議員聯合組成「城中城火災監督專案小組」,要求市府提供相關資料,釐清事故原因及責任,專案小組開會時將開放其他議員列席旁聽以召公信,也給事故中傷亡的民眾一個合理的交代。

  而攸關明年度市政總預算,雖然尚未完成審議,但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市府得依上年度執行數,覈實動支,並不影響經常性預算使用,本會也決議自111年1月3日起至22日連續召開兩次臨時會,續審111年度總預算等議案,針對尚未完成部分及二、三讀會排入臨時會議程,麗燕也期許市府團隊做好準備,配合議會預算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