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均衡城市發展 關注弱勢送暖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一年一度由高雄市議會和市政府攜手舉辦元旦升旗,在2021年和煦的陽光中已經邁入第十個年頭,這也意味著─大家在充滿祝福與期待中,送走過去一整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經歷過的驚濤駭浪,同心齊力接迎全新的開始。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為全球城市治理和產業經濟帶來極大的挑戰,幸運的是臺灣成功守住疫情,成為亂世中的福地,也讓高雄在更名改制100年的當頭,能夠充滿信心的展望下一個百年的發展。

  回顧過去,高雄從小漁村到深浚港口,蛻變為工商城市,又因為重工業崛起而成為臺灣石化、金屬等產業的重要聚落,也在全球化區域分工轉移、科技與商業模式創新趨勢的推波助瀾下,逐步轉型,迎接5G、AIoT時代來臨,但此刻也面臨許多重大挑戰,包括鐵路地下化、捷運路竹延伸線、捷運黃線及輕軌等重大交通建設預算上,市府自籌經費總計31億元,110年度總預算案規模1,564億元較109年度成長58億元約4%,創縣市合併以來新高,也形成重大的財政負擔。

  高雄市縣市合併進入第十年,原本期待縣市資源整合有利工商發展,增加政府稅收,強化高雄交通與地理優勢,活絡地方經濟,並讓高雄產業鏈發展更為完整,但也使得原高雄市負債從99年的新臺幣1,586.5億元,成長至109年10月底止的2502億元。面對龐大的財政壓力,高雄市議會於本會期召開專案報告會議,希望市府降低高雄負債總額,並提出償還計畫及統籌分配修法建議。

  「平衡大高雄區域發展,縮小原縣市城鄉差距」是縣市合併的重要發展目標,但隨之而來的產業園區開發、重劃區土地標售價格屢創新高、房地產、工業用地價格飆漲,也讓居住正義的問題浮上檯面,本會議員也質疑市府為發展亞洲新灣區,一口氣將特貿三住宅比例提高50%,形同政府帶頭炒房,有往土地開發業者傾斜的疑慮,未來如何因應成功路以西民間都更案,建議市府審慎思考,在推動城市發展的同時,對抑制房價,讓青年在高雄能安居樂業有更大的關注,更不能壓縮對弱勢族群的補助及社會福利支出。  

  過去十年,高雄市議會攜手本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結合慈善機構與善心人士,發送物資券送暖給1,410個經濟弱勢家庭,年底並邀請弱勢家庭參加惜食饗宴,一起珍惜剩餘食材。展望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的時刻,盼望市府和社會各界持續送暖,將有限資源發揮最大能量,在歲末年終,新的一年到來的時刻,讓大家都能感受社會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