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疫情發燒防疫素養與教養更顯重要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中央政府一再強化防疫工作,尤其衛福部長陳時中稱職的表現,相當程度的安定了民心。可是社會上卻衍生各種亂象,從口罩之亂、酒精之亂、衛生紙之亂,到開學之亂,不一而足,反映出民眾防疫教養不足的嚴肅課題。

  臺灣的醫療水平居世界前端,而且憑著過往對SARS與流感的處理經驗,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防疫計畫與規定或有一些小缺失,但整體而言,至2月中旬疫情都在可控制範圍之內。這也說明了國人防疫素養普遍都在水平之上,然而防疫教養卻有待提升。例如,搶購與囤積口罩、哄抬防疫物資、散播假消息,以及未誠實報告旅遊史到處趴趴走等,則是教養的問題。

  以史觀今,人類面對瘟疫最大一場悲劇是17世紀的黑死病,當時整個歐洲死了2,500萬人。根據文獻記載這場世紀災難的發生是從一隻病變的老鼠把病毒傳給英國人,英國人再傳遍整個歐洲,當時最嚴重的時候,倫敦因黑死病死亡的人數每星期超過7,000人。

  這場災難雖然從倫敦擴散,但英國北部卻安然無恙未被肆虐,原因是英國中部的小村莊─亞姆村。當時一名從倫敦來的布商把瘟疫傳染給亞姆村民,不少村民決定往北撤離,此時當地的牧師威廉立即召集村民商議,認為「走的話未必能活,誰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瘟疫;不走的話就會死,哪怕沒感染的人也很容易被感染。但我們願意試試,因為善良需要傳遞下去,後人們要記住善良。」

  經過簡單的討論,村民們做出了最痛苦的選擇─留下來,因而阻止瘟疫通過亞姆村蔓延至北方。村民自願隔離了400天後,瘟疫隨著感染著的死去而消失,結果原本有344人的村莊,只剩下70人活著,其中33人是16歲以下的小孩及孩子的母親或監護人。亞姆村從此被英國人視為聖地,並稱為「賢者之鄉」。

  新型冠狀病毒最嚴重的大陸武漢,也在封城後傳出感人的「封城之愛」。武漢Wakanda咖啡店在全市有七家連鎖店在封城後陸續放假,但位於光谷分店的7名員工自願留守,每天為湖北省兩家中醫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外送咖啡,每天500杯,全部免費,至今仍堅持著。可見小人物,也可以有小人物的奉獻。

  不論是17世紀的「賢者之鄉」或是當下進行中的武漢「封城之愛」,映照這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懼和歧視的蔓延,其實遠比疾病本身更恐怖,如今防疫工作仍持續進行,期待國人用智慧、勇氣和善良,成功對抗疫情,就如亞姆村的牧師威廉他在自己墓碑上寫的「希望你們把善良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