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疫後振興經濟 市府務必超前部署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臺灣也從5月進入三級警戒,在這段驚濤駭浪的時期,一方面要防疫,一方面還要設法提高疫苗覆蓋率,感謝美、日等國捐贈疫苗,宛如及時雨,感謝全體市民的高度自律配合防疫,才能讓確診數字的曲線趨於平緩,在微解封下看到三級警戒降級的曙光,大家辛苦了。

  然而在這段期間,百業急凍,旅遊、餐飲等行業門可羅雀,室內不可有五人以上、室外不可有十人以上群聚,餐飲業禁止內用的禁令,讓健身房、電影院、卡拉OK、娛樂、會展等服務業直接停業,相關從業人員也受波及,面臨減薪、裁員、倒閉、失業等處境,儘管紓困4.0方案已經上路,但更多的行業別和邊緣戶,未必得到紓困或補助,痛苦與恐慌更勝去年。如果只是延續去年三倍券的作法,顯然不能滿足較過往嚴峻的疫後經濟災情。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無論是紓困或振興經濟方案上,各國都有不同的作法。鄰近的日本、香港和新加坡,都有普發現金的作法,與其說是補助,不如說是政府對全民的關懷與激勵,鼓勵大家接下來的日子要戴口罩、多忍耐,同舟共濟,相對於中央還在盤點部會資源,規劃新版的振興方案,已有地方政府超前部署,有的是針對旅遊業提出地方版振興方案,有的則是發出「加碼禮金」。著眼各行各業蕭條景象,民生用品價格持續上漲,應普發千元禮金,以活絡地方經濟。

  執政必須與時俱進,也要與人民溝通,而不是抱殘守缺,閉門造車,五月以來,高雄的小商家、餐廳等各行各業等,都已經撐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也因為大家的犧牲,才讓臺灣的防疫工作可以落實,所以民眾要的不只是振興,還要加碼、加大力道,不能只等待中央的規劃,做為臺灣六都之一的高雄市政府更應該超前部署,除了如何把高雄市的振興券消費留在高雄?以及如何誘使外縣市的振興券到高雄市消費?拿出態度,才能安定市民的心。

    麗燕相信疫情在大家的努力下會獲得控制,只是大批受衝擊倒閉或歇業的中小企業,若缺乏足夠競爭力,則在疫情結束之後,可能已無力重新出發,面對後疫情時代嚴峻的挑戰,市府應上緊發條,儘快擬定振興券相關配套方案,針對餐飲、旅宿、夜市、商圈、市場攤商等民生經濟,在有效的防疫措施下擬定振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