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監督市政 提升議會問政品質

文章發布日期:2023/1/31 / 高市議壇NO.83

  喜迎新年新氣象,玉兔迎春旺全年。

  112年全台迎來最長的春節假期,許多民眾也利用風和日暖的天氣,走出戶外迎新,期盼為新的一年,帶來全新的格局。

  過去一年,高雄市歷經民意洗禮,陳其邁市長帶領的市府團隊順利無縫接軌,高雄市議會也在人事的更迭交替中,展現全新的民意基礎,相信不分黨派議員,都會秉持著會為民喉舌、全力以赴的精神,為高雄的進步共同努力,讓高雄人為高雄市議會感到光榮。

  今年是迎接疫情解封的第一個農曆春節,年節期間無論是衛武營、駁二、蓮池潭及各大商圈,人潮都是強強滾,裕成接連拜訪鳳山及三民區兩個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向一直守護著高雄鄉親的警察、義警、義交、民防、志工和守望相助隊夥伴,致上最高的敬意,正因為有他們的守護,高雄才能渡過艱難的疫情,過好年!

  過去兩年高雄致力於產業轉型,成功形塑半導體S廊道,同時推動輕軌及捷運黃線的建設,帶動城市的發展;在高雄進步的過程中,議會從不缺席,值此逐漸擺脫疫情之際,各行各業正邁向復甦,相信新上任的議會同仁也會齊力打造有效率、不空轉的議會,攜手市府團隊推動城市大邁進。

  2月份將召開兩次臨時會,審查112年度總預算案。監督市政是議會的天職,透明、有效率的問政品質,是城市建設最大的推手,提升議會問政品質是裕成出任本屆議長最大職志。藉著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頒發正副議長當選證書的機會,裕成提出地方議會議員公費助理補助費需要合理的調整,希望中央應盡快調升公費助理補助費,也要建立符合現況的加班費制度,讓議會助理成為議員專業問政的後盾,達到提升問政品質的目的。

  立法院公費助理薪資可以調整,並編列加班費預算,但同樣是民意機關的地方議員公費助理卻已20年未調整薪資,更沒有加班費,不僅不符實際需求,也影響到議員問政的品質,建議中央研議建立合宜的加班費核發制度,在尊重民主精神及取得社會共識下,推動相關修法,強化議會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