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接力承擔 我們一起守護高雄

文章發布日期:2020/7/1 / 高市議壇NO.52

  109年6月對高雄政壇而言,是一個令人哀痛難忘的月份。6月6日這天,韓市長經過市民行使直接民權,成為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首長;而更令人難過的是,高雄市議會的大家長─許崑源議長在同一天不幸墜樓驟逝,震驚全國。高雄市民在同一天歷經「生離死別」,頓失了行政與立法機關的兩位最高首長。

  在民主體制下,韓市長的去職是市民投票的結果,我們必須尊重,但許議長感嘆是非公道及不與世沉浮的決心,卻令我們哀慟與不捨。議會正值本屆第三次定期大會期間,遭此遽變,於公,我們本於問政職責,繼續維持議程的正常運作,由楊明州代理市長率市府團隊接受議員總質詢。議會也在第一時間降會旗,表達對機關首長的哀悼,並組成治喪委員會協助處理各項治喪事宜。

  6月12日舉辦的追思會和6月27日的告別式中,紛湧而至的悼念人潮擠滿會場,各界懷念之情令人動容,這說明了許議長擔任民意代表26年期間,他有情有義、服務不分黨派,做事必以市民權益為念為先,贏得了各界尊敬,「奧援」的暱稱,他實至名歸。

  許議長連任7屆議員,先後兩度當選議長,從政期間戮力公義,舉凡公托幼教、輕軌爭議、捷運延伸、觀光重振、產業轉型、慶富真相、氣爆弊端等攸關市民福祉議題,均可見其振聾發聵的問政身影。另為挽救高捷破產停駛危機,積極調處捷運修約;為落實議會監督市政功能,責令查弊楠梓污水廠BOT案;為縣市兩議會圓融合併,推動遷移鳳山現址等作為,更突顯其明快果斷、有為有守的風範。

  許議長安奉佛光山前再次繞經議會,在不分黨派的議員、現職及退休員工列隊致敬下,向他奉獻一生的議會進行最終告別。如今,許議長的任務已了,後續未竟的職志,我們將接棒再起、勇敢承擔,有關市民權益的爭取、市政建設的監督,以及是非公道的維護,相信所有議員都會記取先人的風範,一起守護我們共同珍愛的高雄。 <代理議長陸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