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港灣城市蛻變新指標再現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九月底開始動工的大港橋,是全台第一座「會水平旋轉的橋」,不僅跨越第三船渠,海洋主題設計更能結合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及亞洲新灣區遊艇碼頭,呼應高雄港未來遊艇休閒產業的發展。此外,大港橋的地理位置鄰近輕軌駁二大義站(C12),未來也可供遊客及自行車通行,沿著第三船渠與愛河灣,串聯蓬萊商港區、大駁二文創區、鐵道園區、郵輪旅運等觀光產業,塑造親水遊憩空間。

  在高雄發展成為國際港灣城市之時,除了大港橋此一亮點指標,具國際級規模的「亞洲新灣區遊艇碼頭專區」也是重點開發項目,在高雄港灣的逐步建設發展,以及「高雄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中的高雄機場擴建,期盼海、空雙港的結合,成為帶動高雄經濟發展的契機。

  今日的高雄已不可同日而語,如同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在動土典禮致詞所言,市府團隊在高雄的多年打拼,市民都能感受到城市的進步;再加上議會的監督支持,府會合作之下,讓市民得以接觸到海洋、想像港灣的未來。大港橋預計於108年3月完工啟用,象徵著港區解放與市港的共生共榮外,更將提升亞洲新灣區水岸觀光及周邊產業之效益,也為高雄市民展現港灣城市的蛻變。

  此外,目前為因應中美貿易新變局,許多台商希望回台投資,因此土地問題受到高度重視,而南台灣便具有良好的條件。高雄港埠、橋頭科學園區及其他產業園區等,共約有1,800公頃的土地可供利用。華邦電12吋晶圓記憶體廠也進駐路竹科學園區,並於10月3日進行動土儀式,這代表著高雄產業升級的新發展。

  高雄翻轉有了新契機,相信高雄、看好未來,我們將承擔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責!高雄市議會將秉持理性問政、嚴格監督的準則,為高雄城市發展提供助力,創造城市的繁榮進步,符合市民的盼望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