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關懷花蓮 高雄挺你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歲末幾波寒流來襲,正當大家準備迎接狗年之際,107年2月6日深夜11點50分,花蓮近海發生規模6.0地震,造成飯店倒塌、旅館傾斜、蘇花公路中斷、花蓮大橋龜裂隆起等災情,消息傳來,許多人徹夜難眠,包括高雄市議會同仁在內,無論身在台灣哪個角落,大家都伸出援手相挺,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本會除本人捐出一月所得外,民進黨團也發動捐助一日所得;另國民黨團隨即也發起了捐血活動,許多議員都挽起袖子捐血,希望為救災工作略盡棉薄之力。

  花蓮地震喚起了我們在這個島上共同經歷過的各種重大災害和苦難的記憶,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98年的莫拉克風災、103年高雄八一氣爆,以及105年美濃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的倒塌。無論災害在哪裡發生,每個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感同身受,大家出錢出力,全台各地的消防局特種搜救人員更是總動員親赴災區救援。

  居安思危,從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到花蓮大地震,震出許多城市為數眾多的老舊大樓更新問題,防災型都更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相信本會議員,會不分黨派持續關注極端氣候及地震威脅下,如何建構並強化城市的安全。

  隨著花蓮震災進入尾聲,各地搜救人員已返回原單位進行短暫輪休。台灣的救災能量雖然已有大幅提升,但一場災害,需調動全台搜救體系前往支援救災,這是民眾直接看得到的救災英雄。但當調動這些搜救人員前往支援時,即代表其他各地消防員正頂替這些特搜人員執行既有勤務,甚至得停止輪休,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救災體系,突顯消防人力的不足,在我們向救災英雄致敬的同時,也盼望在複合型災害仍的台灣,能建構出更完整的救災機制。

  新年之際,回顧過去一年來議會推動的諸多改革,有多項深獲好評如推動節電減碳、致力精簡人事,以及網站資訊透明評比居六都第一等,但我們仍將持續推動改革,讓市民有感,藉此也感謝全體議員支持議事透明化。未來,我們必定更加倍努力,也祝福每位市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