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理性問政 為市民創造最大的利益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高雄市議會第2次臨時會於2月22日圓滿閉幕,在兩次臨時會長達20天的會期當中,朝野議員在秉持理性問政的高度共識下,沒有動用表決權下,審議通過112年度地方總預算案,同時通過42件重要的市府提案,具體落實對市民「建設優先」的承諾,謝謝大家。

  高雄市議會於2月後接連召開兩次臨時會,重頭戲就是審查112年度總預算,也在2月間如期審定總預算通過1,550億5,912萬1,000元的歲入和歲出為1,608億5,082萬元,債務還本44億元,公債及賒借收入101億9,169萬9,000元。預算審查期間,議員發言次數多達735次,代表每筆預算都是經過理性溝通和充分討論。

  這兩次臨時會也是新科議員為民喉舌,初登場的試煉,資深議員和新手議員一起展現「老幹新枝」共榮現象,資深議員經驗豐富,問政穩健,新手議員表現亦不遑多讓,其中新科議員發言多達158次,相信能為市民創造最大的利益。

  裕成也感謝全體議員為了讓今年度預算案順利上路,不辭辛苦─從第2次臨時會起每天下午提前1小時開會,還有5天下午是延後散會,展現對審查預算的用心,裕成也期盼高雄市政府團隊珍惜議會通過的每筆預算,並利用有限資源推動市民最急迫需求的建設和福祉,創造高雄最大城市價值。

  春節以來南部地區天候穩定,天天風和日麗,但連續500多天沒有下過大雨,也是河川流量最低的一年,即將面臨缺水危機。面對嚴峻水情,裕成在2、3月間接連陪同蔡英文總統、陳其邁市長視察南部地區水情,並關注南部縣市治理會議。希望市府以跨縣市互惠及合作機制強化治理成效,互相協助,透過共享水資源,一起度過水情挑戰,同時也期盼經濟部加速推動,讓各項措施發揮最大效益,讓民眾用水更有保障。

  在極端氣候下,全球乃至各大城市都面臨在淨零轉型挑戰下,水資源和淨零轉型是區域治理議題重點。高雄應繼續開發水資源,提升備援用水,透過跨區域的整合,保障南部地區供水穩定,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等待天降甘霖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