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老虎傳奇的啟示─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美國高球好手老虎伍茲2009年歷經婚外情、車禍、酒駕、背傷後,幾乎從天堂摔到地獄,被迫暫時退隱,隔年再復出,在睽違11年,3月14日,以43歲「高齡」奪下美國名人賽冠軍。老虎伍茲此番上演的復活賽,是近來全世界最火熱也最激勵人心的故事。老虎這種絕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教了我們一堂活生生的重生課。

  老虎伍茲年幼時就是高球天才兒童,1996年21歲轉為職業選手,隔年就拿下第一座美國名人賽冠軍盃;此後老虎一再攀上巔峰,1999年開始世界高爾夫球球壇幾乎被他壟斷,連續650週蟬聯世界冠軍寶座,全盛時期年收入最高達1億1,000萬美元,身價也高達10億美元,創下高爾夫球史上的傳奇紀錄。

  但2009年,老虎伍茲的婚外情意外曝光,接下來衰事連連,背部受傷及新秀倍出,讓他猶如由天堂跌落地獄般,迫使他宣告暫時隱退。隔年再復出,但仍被長期的傷痛所苦,2014年開始,3年之間就進行了4次背部椎間盤和腰椎手術,重擊了他的運動生涯,世界排名一度跌到1,199 名,當時被形容是「過氣球王」。

  直到2018年老虎才逐漸回穩,世界排名逐漸回升,最經典也最傳奇的就是2019年4月14日美國名人賽。當天老虎伍茲也不是打得很順,比賽過程跌跌撞撞,就如他這幾年力爭上游的歷程一般,曲折不斷,相當扣人心弦,直到最後一刻才以一桿之差贏得他生涯第五座名人賽金盃,這一刻對老虎、對球迷都是經典而難忘的一刻。

  從峰頂跌落谷底的苦,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與承受的,和老虎伍茲一樣,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也經歷同樣的困境。王建民曾在美國職棒大聯盟連續兩年19勝,距賽揚獎只一步之遙,卻在受傷之後一樣從天堂墜落地獄。他在紀錄片「後勁:王建民」中親口描述他的心情轉折,「在這種全世界都不看好,加上年紀又愈來愈長,想要重返榮耀是多麼困難,這個時候球技只是基本,而不是重點,心理素質才是一切的關鍵」。

  不論是老虎伍茲,還是王建民,他們之所以能從人生的谷底重返榮耀,應該都有同樣的心理素質,就是「相信自己」與「堅持到底」,因為人生本就難免有高低潮與起落,關鍵在如何撐過逆境,如何重新再站起來,當別人都不看好,甚至在看笑話時,就看我們是否還能一步一步的奮勇向前,而且越走越好。

  因此,身處逆境時,與其怨天尤人,不如重新創造命運,沒有人可以放棄我們,除非自己放棄自己,只要堅持到底,不論能否重返榮耀,至少人生不會有遺憾。就像老虎伍茲與王建民的典範人生一樣,值得我們反覆咀嚼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