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議會節電大步走 減碳救地球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2 / 高市議壇NO.5

  伴隨著地球暖化和極端氣候在各地帶來的環境災難、節能減碳已是全球化的重要議題,更是所有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發展綠色能源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新政府的能源政策之一,更是實踐非核家園的具體主張。

  「自己的電自己省」,為響應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潮流,自裕成上任後,便推動節能減碳計畫,成立了議會節能減碳小組,全體員工共同展開節能減碳大作戰。為了克服議會建築空間格局比較耗電的侷限,因此實施了燈具減量、汰舊更新節能燈具、調高空調溫度、汰換空調主機及附屬設備,以及飲水機加裝計時器,在下班或晚間不用水時間自動斷電,這不但可以救地球更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

  根據統計,冷氣每調高一度,就可節省6%的能源,以前原高雄市議會擔心大會期間議事廳氣氛火爆,刻意調降空調溫度,讓場內冷颼颼,現在為徹底落實節能減碳,把冷氣調到適合的溫度,不但達到節能的效果,也絲毫未減損議事的品質和效率,議員們照樣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本會節電效果頗為顯著,一年半內就為議會省下將近400萬元電費,降幅達36%。未來本會仍會積極研議其他節能省電措施,也希望大家小小地改變生活習慣就能節能減碳,保護我們的居住環境,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