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總預算付委 落實監督之責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7 / 高市議壇NO.69

  轉眼間又到了歲末年終,充滿挑戰的一年即將進入尾聲。

  回顧過去這一年來,我們共同經歷了新冠肺炎的疫情警戒、民生景氣低迷不振,好不容易在疫苗普及率逐漸提高,疫情趨緩之際,高雄市發生了震驚社會各界的城中城大火,釀成46死的悲劇,也引起了大眾對於老舊大樓公共安全的疑慮與重視。

  所謂政治,就是責任,打造安全城市,就要從公安做起,議會必須負起監督市政責任,而高雄市政府111年總預算的審查,攸關重大建設的推動,更是本會期的重頭戲,但「沒有負責,就沒有預算」,市府團隊必須拿出責任政治的高度,回應本會的訴求。

  城中城大火造成重大傷亡,當下市府團隊緊急救援,值得肯定,但後續的安置、重建、加強公安等作為甚為重要,但有多數議員認為市府無後續作為,11月4日退回市府總預算及墊付等案,要求相關局處提交城中城大火精進報告,但截至11月25日市府交付的精進報告,內容草草了事,不為各黨團所接受,本會基於監督市政的職責將其退回重新提交,於11月26日重新提交已大幅改善,三黨團總召詳閱後認為已符合議會要求,於11月29日同意各項議案付委,並進行111年度總預算審查,完成本次定期大會最重要的任務。

  改正過後的城中城火災精進報告近百頁,內容涵蓋消防、工務、交通、社會、衛生、民政、警察、都發等8個局處改善方案,相信本會同仁將以此作為檢視依據,持續監督各局處落實精進作為,在審議預算或墊付款的每個階段都將嚴格檢視,請市府作好充分準備。

  總預算涉及市政建設推動,城中城火災事件發生後,不分藍綠議員,都希望在預算中看到市府對於高雄市的危老大樓、消防、公安上採取哪些措施,期盼讓高雄成為一個重視居住安全的城市。

  「沒有負責就沒有反省,沒有反省就沒有改進」,過去一年來,高雄市已發生多起勞安、公安事件,已交付的1,371多億元的預算將為高雄市民創造什麼樣的環境?本會將嚴格把關,麗燕提醒市府團隊務必將螺絲拴緊,府會合力打造安居樂業的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