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韓流讓蟄伏的高雄,正待春雷乍響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108年春節的九天連續假期,高雄市各商圈、夜市、景點在火燙的韓流效應加持下,到處人山人海,不少景點的攤商形容這個光景已二、三十年未見。這股狂襲的韓流威力,一舉翻轉高雄長期來的衰頹氛圍,已讓普羅大眾看到一道經濟復甦的曙光。

  根據統計,春節9天連假,高雄各景點人潮都創新高,例如捷運大年初三單日運量逾37萬人次、輕軌4萬人次,都是高捷與輕軌自通車以來的新高;另外,崗山之眼年初一至初六近6萬人次參觀,高雄燈會初五開幕當天更湧入34.6萬人次,比107年成長33%。

  再說旗津渡輪,光年初三一天就達5萬200人次,打破107年高峰的4萬3,000人次,也較平時假日多出一倍,而且當天輪船公司維持3到5分鐘一班,仍然無法紓解龐大的人潮,而且民眾要排隊搭渡輪,還得先走2公里到隊伍末端,然後再等1個半小時才上得了船。

  「十個人有九個人衝著韓國瑜而來!」旗津地區雖然每年過年期間都會湧入人潮,但二、三十年來頭一次這麼誇張,以往旗津的海產店業者在過年期間還得上街拉客,但今年業績成長三、四成,店家門一開客人就上門,讓商家見識到這股韓流的強大威力,真是「人潮、錢潮都進來了」。

  韓國瑜市長上任至今才短短兩個多月,市府團隊一再拋出議題,每天幾乎都占盡了媒體版面,儘管賽馬、十大摩鐵、愛河燈會蓮花燈等話題遭酸民嘲諷,但不可否認的,在市府絞盡腦汁想點子,為沈悶已久的高雄引來各界的關注,讓高雄成為全台的焦點,更打開了國際能見度。

  尤其韓市長上任後,外賓門庭若市,儼然比外交部還要忙碌,包括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泰國、以色列、新加坡代表等紛紛登門造訪,而且高雄街頭湧現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顯然這是因韓市長的施政以民意為後盾,強調經濟與合作,獲得國人及國際社會的共鳴,才匯集成這股銳不可擋的韓流。

  其實高雄從來不曾是台灣的主角,但因韓市長戮力拚經濟,力爭高雄發大財,實實在在滿足市民的需求匯流而成的這股韓流,才讓高雄成了台灣的焦點,成了台灣的主流,更讓高雄就像蟄伏的春蟲,正待春雷乍響,這些景象是高雄百年來首見,更是市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