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邁向科技與幸福的高雄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近來高雄市多項建設均有好的成效與進展,演唱會輪流接棒舉辦,成功帶動店家業績至少成長3成;台積電高雄廠28奈米改為先進製程;國道7號高雄路段和高雄亞灣2.0計畫均獲得行政院核定通過;碳權交易所總公司設在高雄…,市民期待新高雄的誕生,各界也看好高雄的發展潛力。

  日前高雄市議會前往楠梓產業園區了解台積電投資進度以及園區整治現況,台積電對於製程改變以及園區設施與交通等相關議題,表示先前即與陳其邁市長及高雄市政府密切溝通,工程進度持續滾動更新。對量產期程有信心,用水的部分也不擔心,都有符合營運需求;一行人並前往施工現場,對台積電團隊克服重重困難如火如荼趕工,這樣的企業精神令人感動,期待台積電能為高雄產業發展帶來重大突破。

  至於園區的整治進度與工法,高雄市政府也如火如荼進行中,並採取對附近居民環境影響最小的方式加速整治,議會也要求整治後的土壤、地下水,以及整治期間周界空氣等務必符合管制標準,在產業轉型之際,亦不能損及民眾的生活品質。

  而市府與中央聯手推動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百餘家國內外企業投入154億元、創造327億元產值,上個月鴻海集團也宣布投資250億元進駐亞灣區,以高雄為南向基地,設立南區總部及國際研訓中心,打造智慧城市典範。

  本月11日「亞灣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亞灣2.0)」計畫獲行政院核定通過,由5年投入106.64億元擴增為7年170.39億元,將打造亞洲新灣區成為下世代科技先驅者,帶領產業與人才南向,高雄發展為國際型產業聚落。

  中央部會力挺高雄產業及城市轉型升級,使得亞灣區成為全臺最大的水岸基地,去(111)年啟動的「亞灣2.0」計畫,規劃27.8公頃的水岸廊帶打造企業旗艦中心聚落,成為企業國際門戶及新南向據點,著重金融與科技業進駐設置企業總部與研發中心。

  「亞灣2.0」整體計畫預估將吸引550億元投資、帶動2,200億元產值,並孵育至少200家新創、創造4,200個就業機會,讓高雄成為5G創新應用輸出國際的重要基地,帶動整體城市、產業智慧轉型與發展。

  在多項經貿產業建設往上提升的同時,裕成認為落實性別平等以彰顯進步議會與人權城市價值的重要性,過去議會在推動性平議題曾遭遇阻力,未來將努力取得議會最大共識,消除阻力,展現高雄市議會包容的精神,尊重各種聲音的態度,推動性平議題的相關溝通,落實性平實質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