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愛拚才會贏的拚搏精神正在減弱?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根據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觀察,台灣人民「愛拚才會贏」的拚搏精神正逐漸減弱,他認為這不只是台灣民眾個人感傷,而是台灣百姓對台灣處境逐漸淪落的一種深沈痛惜。李顯龍對台灣處境的警語,值得我們深思。

  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11月間的黨大會中,總理李顯龍對香港、智利等世界各地民眾示威活動提出他的看法,他認為發生示威行動的地區一般而言政治已經失敗,而且民眾對體制已失去信心,例如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半年來越演越烈,並促使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大翻盤,泛民主派獲壓倒性勝利,這是顯現香港年輕人對目前處境的焦慮與悲觀,而這和香港的社會經濟更是息息相關。

  李顯龍分析說,在這些發生示威的國家與地區裡,大眾普遍已不再信任菁英,而且傳統政黨逐漸式微,尤其號稱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社會主義政黨,也開始失去民心,並因此導致民粹運動興起,但民粹勢力雖然宣稱要顛覆體制、翻轉現狀,可是也沒有提供讓人民滿意及更好的政策。

  至於台灣的局勢雖然相對和平,但李顯龍認為,台灣人民仍然悲觀,尤其根據最近一項調查,台灣許多年輕人不再相信只要努力就能獲得成功,而且大多數台灣人覺得他們的生活更糟了,尤其那種「愛拚才會贏」的精神正在削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也有類似的觀察,他去年提出的「莫忘世上苦人多」,如今這句話竟然成了家喻戶曉的名言,今年韓國瑜再加上一句「年輕人的前途只有悲慘」, 形容台灣人民生活普遍辛苦、青年普遍悲慘。

  李顯龍與韓國瑜兩人都對台灣現階段處境感到憂心,台灣的處境也的確如此,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最近的預估,亞洲四小龍中今年新加坡的人均所得(GDP)為6.4萬美元,香港為4.9萬美元,南韓為3.1萬美元,台灣為2.4萬美元;明顯的階梯狀現象,清楚看出我們台灣遙落在四小龍之末。

  「愛拚才會贏」曾經是鼓舞台灣從戰亂及貧瘠中崛起的奮進精神,也是鼓舞台灣人拎著手提箱走向世界的動力。台灣一旦喪失「愛拚才會贏」的精神,其實不只是李顯龍個人感傷,或是韓國瑜的莫忘世上苦人多,都是對台灣淪落的深沉痛惜,台灣再不奮起,將跌入更深的山谷。

  下個月,台灣將進行總統大選,這次的選舉攸關台灣的未來,期待下一任的國家領導人,能洞悉台灣的困境,帶領全國百姓走出困境,重返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