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春天從高雄出發,讓高雄重返榮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28 / 高市議壇NO.34

  第三屆高雄市議會成立,今年不論是國民黨、民進黨、無黨籍都有新生力軍,尤其時代力量有兩位年輕新人加入,十足展現新一屆高雄市議會的活力與多元,老幹加新枝一起監督高雄市政,一起為高雄市民把關,一起與市民朋友歡欣的迎接不一樣的美麗未來。

  高雄曾經是台灣最大的工業城市,是台灣第二大城市,回想那個年代入夜後市區街上到處掛著閃爍霓虹燈的招牌,一片繁榮景象,被形容是「高雄錢淹腳目」。

  可是近幾年來民生不振,產業與人口都面臨嚴重流失與凋零,經濟力衰退,以致高雄的競爭力節節敗退,如今風華不再,令市民感受最深的是,現今的高雄市區入夜後人車稀少,最明顯的是霓虹燈變少了,街景一片寥寂。

  根據統計過去八年,高雄的人口僅僅增加了73人,而且「北漂人口」逐年增加,初估四、五十萬人。另外,高雄原本是台灣第二大都會的地位,去年已被台中市取代,退居全台第三的城市,一年多的時間,現在台中市人口已比高雄多了兩萬五千多人。

  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舉時喊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並以「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的美麗願景做為選舉核心訴求,格外撼動人心,許了市民一個美麗的夢。

  我們看到很多政客一旦嚐到權力的滋味,不知感恩與謙卑,甚至處處顯現權力的傲慢,但套一句土耳其的古話「謊言的船開不遠」。因此,議會將強力監督市政府是否朝這個方向努力,是否確實為市民建構起這個美麗的夢。

  當然我更期待新一屆議會的成立後,能摒棄意識型態的對立,一起推倒藍綠的高牆,一起以民意為本,監督新市長的施政,一起為高雄市拼經濟,一起打造美麗而富庶的高雄,創造一個更美好的高雄市。

  今後的高雄市議會大門將為全體市民敞開,傾聽人民的聲音,隨時接受人民的請願與陳情,為人民主持正義。

  韓市長在就職演說中引用了詩人余光中的詩「讓春天從高雄出發」,我在這裡也同時引用這首詩。高雄市議會將與市民站在一起,扮演制衡的角色,督促市府做好每一件市政工作,為市民謀取最大的福祉,重拾高雄人的驕傲,讓幸福從高雄出發,為高雄重返榮耀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