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秉持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監督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24 / 高市議壇NO.8

  第2屆高雄市議會第4次定期大會自日起展開長達70天的議程,相信議員同仁們都將竭盡所能,把平日勤跑基層,為民服務時發掘出來的問題,化作監督的力量,這也是民主政治體制下,議會為民喉舌的展現。

  僅管過去10年,高市府會和民眾一起走過氣爆的哀傷,穿越城市的美麗,但我們仍然看到城市不斷蛻變的軌跡-輕軌啟航了,許多過去無人敢碰觸的議題也聚焦上來,在這關鍵時刻,議會同仁所扮演的監督角色,應該以市政發展為前提,實踐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讓全民都成為政府施政的受益者,而不是突顯個人或黨派的利害色彩,而議員們的能否謹守「理性問政、嚴格監督」的底線,百萬市民也會看在眼裡。

  市府提出的106年總預算案的歲出金額為1,289億元,比今年度增加85億元。針對中央補助部分,除統籌分配稅款有待修法改善,行政院也回應了市府及陳菊市長訴求的財政正義,在一般補助及計畫型補助均已明確答應,106年將增加補助高雄市59億元,在此感謝市府同仁的努力。

  雖然每個政策沒辦法讓所有人滿意,也沒辦法討好所有的人,但仍希望在審議過程中,每位議員都能在各項議題上,秉持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理念,充分對話、理性溝通,並在預定期限順利審議完畢,在此期待大會順利圓滿,也呼應陳市長的訴求-把進步留給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