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台日交流高峰會 深化台日情誼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107年7月首度跨海至高雄舉行,日本有40個地方議會、323名議員來台;俗語說得好─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中央貴賓亦共襄盛舉,這是台日近年在官方層面最大規模的互訪交流。再者,本屆高峰會發表「高雄宣言」,宣示將擴大雙方民間更為廣泛的交流,共同促進雙方觀光,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讓台日攜手成為最緊密的區域夥伴;意義十分重大。

  本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在陳菊、謝長廷兩位前高雄市長的共同見證下,本人和日本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藤田和秀會長,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協定書,同時發表「高雄宣言」。宣言中提及,台灣和日本都是亞太民主夥伴,雙方發生災害時的互相關心與協助,可謂患難見真情;高峰會將致力合作讓世界更美好,支持雙方為國際作出貢獻。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專題演講中指出,近年來台日交流密切,不僅各地議會締結友好關係,災害時也相互支援、打氣,從台灣921地震、日本311大地震到高雄氣爆等,彼此關懷互動不斷。他也舉花蓮地震為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函總統蔡英文,並親筆寫下「台灣加油」表達關心;大阪地震時,蔡總統在推特上發文關切,安倍也在推特上回應「患難見真情」,很感謝台灣朋友的關心,彼此誠摯的關懷反映出台灣和日本已是真正的朋友。

  台日交流有助於我國的經濟發展,從各地方政府爭取飛機直航並成為定期航線後,所帶來的經濟及觀光效益可見一般。日本高中生畢業旅行已將台灣列為海外遊程的首選,來台人數已超過遠赴夏威夷的人數;此外,台灣赴日觀光人數近10年成長5倍,期盼日本來台人數亦再創新高、持續成長。

  在此,本人引用謝長廷先生所言「善的循環」來詮釋台日關係的未來展望,希望藉由國際間的互助,發展出更為和平友善的關係,並擴散到全亞洲、全世界。

  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in高雄,交流議題十分廣泛,邀請到陳明賢教授、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及日方專家進行座談,含括智慧城市、高齡化議題及創意農業行銷等議題,藉由彼此經驗分享,促進雙方民生經濟與產業發展的交流,開啟台日更多元的合作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