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迎接完全執政 翻轉高雄最佳契機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0 / 高市議壇NO.4

  高雄市議會在今年 4 月11日起召開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在這長達 70 天的大會期間,我們經歷了五二○的總統就職,這不僅僅是台灣邁向新里程碑一大步,也宣告新政府完全執政的開始。本會不分黨派議員在大會期間的問政,也有志一同的緊焦於完全執政後的改革決心,期許新政府能成為高雄翻轉的契機,也為高雄市政府加油!

  長期以來,高雄在媒體曝光度上總淪為配角,事實上我們做了眾多努力,而這些努力甚至是能夠傲視全台的成績,如我在 9 年前即提議本會應設置議事手語轉播服務,雖然因為硬體問題直到民國 100 年才設立,但仍較立法院 及其他地方議會還早了許多!此外,近年在電力轉型政策下,全台面臨供電吃緊的危機,本會也以身作則進行節電計畫,從民國 104 年至今己省下超過 400 萬元電費。

  此外,南北資源的不公平,產業結構失衡,也使得擁有海港優勢的高雄,反成為汙染性重工業下的犧牲者,為了翻轉工業城市的印記,府會共同打拚各項政策己具成效,但在整體開發上,包括205兵工廠的遷移、石化鋼鐵產業的再升級、中油遷廠後土地的開發利用轉型、捷連延伸線的計畫,以及即將上路的長照政策,都需要中央政策與財政的支持,因此本會關注市府未來關鍵兩年半的任期,除為高雄市的發展爭取更多資源外,更重要的是藉由產業轉型和新南向政策的契機,大幅提升高雄市經濟發展的動能,具體實踐宜居城市的承諾。

  本會期高雄市議會審查 136 件市府提案、55 件報告案、10 件法規案、674 件議員提案,交出漂亮成績單,也通過了台灣首例的「專業文化機構設置自治條例」,期間我們召開三次公聽會,議員們積極和不同藝文團體進行溝通,展現不分黨派和專業問政的精神,也為地方自治的民意機關樹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