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無效快篩害疫情 應負政治責任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新冠肺炎Omicron本土疫情延燒,高雄市也在今(111)年6月間進入高原期,卻在同時傳出快篩試劑採購疑雲,也讓高雄市這2、3年來各界及醫護、警、消團隊辛苦防疫的成果蒙上一層陰影,市民健康第一,如有弊端,本會一定會從嚴究責,高雄市政府也應該負起政治責任!

  新冠肺炎在全球延燒已經2年多,過去因為境外管控得宜,高雄市在府、會協力,醫護不眠不休,市民高度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下,一直是疫情下的模範生,本會也給予市府團隊相當的支持與肯定。但這波Omicron大流行來勢汹汹,還有許多無症狀確診者潛伏,家用快篩試劑已成為居家常備用品,也是疫情管控的第一道防線,但因為市府的採購出現破口,疫情也隨之在在六月升溫,令人遺憾

  本於監督市政的職責,雖然疫情當前,本會程序委員會議仍於6月13日決議自8月4日起日至10月12日召開為期計70天的第8次定期大會,這也是本屆議會任期最後一次大會,相信全體同仁對本次大會各項議程的進行,定會對市民交出漂亮的問政成績單。但針對快篩試劑採購出包一事,本會亦於6月21日先行召開臨時會,舉行「高雄市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採購及防疫作為」專案報告,希望市府給市民一個交代。

  自從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高雄市議會不分黨派議員全力支持市府防疫工作,上個會期更通過8億多元防疫經費,要求市府落實防疫工作,但從六月高雄市民確診人數居高不下,竟還在此關鍵時刻爆出市府採購富樂試劑出現檢驗異常情形,令人無比痛心。

  快篩試劑出包不僅僅是詐騙行為,黑心試劑傷害市民健康,更影響高雄疫情,麗燕及本會同仁均強烈主張,市府應向市民說清楚並給出交待,如有弊端一定要從嚴究責。

  本會同仁質疑防疫救命錢被市府草率採購,市府5月16日簽准富樂試劑採購案,5月17日即快速決標,採購金額達9,500多萬元,卻買來無效試劑,市府除了應儘速說明,也應採取司法手段提出求償及刑事告訴,一定要為市民使用無效試劑的損失進行求償,為市民爭取權益。

  麗燕也要代表本會同仁向防疫人員表示感謝,但在防疫的漫漫長路上,沒有鬆懈的本錢,希望市府不要掉以輕心,繼續強化高雄市防疫的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