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序

天佑臺灣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2020的新年伊始,還來不及新春報喜,我們生活的地球突然從中國武漢一路延燒,短短幾個月世界各地幾乎全深陷新型冠狀病毒的驚恐之中,各國的股市大跌、航班大亂,美國職籃NBA也全面停賽;從亞洲到歐美各地口罩、酒精,甚至民生用品幾全斷貨。這波病毒除了威脅人類的生命健康外,已對經濟、生活都產生重大衝擊。

  其實,2020一開年全球就陷入兵荒馬亂之中,先是澳洲野火延燒數月,數以億計的動物傷亡,接著東非飽受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蝗災,上千萬災民流離失守,相對之下,北美雪災、印尼大火就顯得沒那麼嚴重了。

  然而災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型冠狀病毒今年初在大陸爆發後,當時的歐美國家並不以為意,但萬萬沒想到大陸疫情逐漸降溫,竟掀第二波疫情,而且如燎原般的快速蔓延到全球各地,包括韓國、日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等感染及死亡人數以驚人速度增加,美國甚至進入社區感染階段,3月20日美國國務院更把全球旅遊警示提升到最高的第四級,美國總統川普甚至呼籲「民眾應避免出國,否則可能無限期滯留海外」。

  統計至3月下旬,全球確診人數已破20萬人,死亡逾8,000人。在第二波的大流行,以義大利與伊朗最嚴重,尤其義大利的死亡人數3,000人,直逼中國大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這波疫情還沒有停歇的跡象,還會再攀升,因此更令人擔心的是醫療體系不夠現代化的開發中或低開發國家,不知要如何度過這個難關。

  至於我國的疫情,雖然到3月下旬確診人數破百,但以境外移入居多,只爆發零星的群聚感染,而且僅1人死亡,疫情算是處於可控制的情況。同時政府為阻絕於病毒於境外,避免第一波防疫績效毀於一旦,宣布3月19日起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這種霹靂手段受到國人普遍的認同。

  臺灣在「第一波」新型冠狀病毒侵襲時表現得有板有眼,醫護及疫調人員盡心盡力,幫臺灣在第一線擋住了來自海峽對岸的感染機率,如今進入第二波的全球大爆發,國內出現的「境外移入」案例越來越多,且遍及不同國家,接下來的挑戰勢必更險峻,除了要提早防疫警覺外,更應對經濟帶來的嚴重衝擊,尤其是在防疫安全與經濟結凍中取得平衡。

  這隻新型冠狀病毒黑天鵝來得又急又猛,正考驗政府與企業的應變能力,期待天佑臺灣!